|Posted on: 2007-09-27|
2 Views

又是一个中秋,本来想到了很多。合家欢聚,其乐融融,只不过现在大抵生活水平提高了,家人也常常团聚,并没有多少”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心理诉求;苏轼一曲”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令多少文人墨客神游万里,只不过如今公众越来越喜欢快餐文化,静下心来读读如《古文观止》的书籍成了异类或奢侈;王菲将东坡的这首词用流行音乐来演绎,人们记住了王菲,反而对原作不甚了了,可惜王菲为其与李亚鹏的爱情结晶忙得焦头烂额,再难觅影踪;徐小凤也曾深情吟唱过《明月千里寄相思》,对于我这样”高龄”的人来讲,徐小凤都属于史前时期的歌手,更不要说对现在顶着一头”爆米花”发型的年轻一代了……还好,我们还剩下月饼,一年吃一回。

据说月饼是嫦娥仙子发明的。嫦娥何许人也?她曾是东方大神”帝喾”的小老婆之一,后来被作为”犒劳”赏赐给了”帝喾”手下的大将”羿”。后羿射日,征战四方,可苦了独守空房的嫦娥,最后偷取了长生仙药飞升到了月球。嫦娥是美丽的象征,只不过在讲究三从四德的古代,一破身之妇又被转手”倒卖”,最后难耐寂寞离家出走,实在不值得大书特书。倒是在《西游记》与猪八戒的感情纠葛中被贴上了标签:成为男人sex fantasy 的最佳对象。

那月饼又是啥玩意儿?简单来说就是外壳是一团面粉,里子是一坨糖馅。千百年来都是活脱脱一草根食品,突然在当今摇身一变,猪鼻子上插了一根葱,远远看来貌似一头大象。不由你不服,有时的确比大象还大象。很久不买月饼了,原因有二:1.有人送。团拜,合作伙伴,孝敬上级,上级慰问,等等,反正家里一盒压着一盒,月饼传递着也许你想像不到的很多非一般含义。如果你一盒月饼都收不到,那就得反省自己的做人问题了:公关不行,人脉不行,沟通也不行,哦,乖乖,曾几何时,送月饼也成了个人价值衡量的尺度?2. 买不起。随便到商店里逛了一下,多数较为好看的包装的月饼都是价格不菲,稀稀松松放几个,就要好几百块钱,平均一个几十块钱,自己买来吃不是有病吗? 本地电视台一女记热情地采访一个月饼老板,此君振振有词:我们通过原材料自己采购加工,使用较为平民化的包装,有效地降低生产成本,从去年的519元一盒下降到今年的489元一盒,此话一出,我立马晕菜。

其实500元左右的月饼算个屌,见过标价四万美金的月饼吗?比如某公司推出的”月饼”礼盒包括数码相机、录像机、名酒、钢笔、打火机和一所100平方米的公寓!另外,玩月饼还可以玩出吉尼斯世界记录:9月9日,沈阳举行”天下第一月饼-中华圆月分切仪式”,动用了100多人制成的这一月饼,被中国工业食品协会授为”特级国饼”,重22.5吨,如果以1公斤月饼供5人食用计算,”中华圆月”可供11万人食用。谁说中国人缺乏想象力,就是不知道它到我嘴巴的时候,浑身有没有张毛?

有时候我会很漫无边际地去想像:到底是谁购买了那一盒月饼?它到了老王手里,转手送给了赵科长,赵科长送给了钱处长,钱处长又送给了方局长;局长家里的月饼堆积如山,过期以后直接进了垃圾桶,最后成了猪饲料。我卖idea了,把这盒月饼的身世拍成一部纪录片如何?名字就叫《月饼之无间道》。

油腻腻的月饼真的没有什么营养,吃下去要么拉稀,要么便秘,希望有关各方研究一下有无中间道路可走。明年此时,我希望不收月饼,收锅魁,有”东方汉堡包”之称的锅魁,夹绍子馅、肺片馅、回锅肉馅、卤肉限、大头菜馅,或者是做成有”彭县军屯”之称的混合肉锅魁,啧啧,好好吃哦!反正锅魁也是圆圆的样子,而且它绝对不可能卖到几十元一个!

 

你可以发表评论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或通过RSS 2.0订阅这个日志的所有评论。
Previous Entry:
Next Entry:
10 Comments so far...
Tod | 09/27/2007

很有意思

崧巅松 | 09/27/2007

如今的中秋已经是奸商们发材的机会之一;更是商家登门送礼以便打开方便之门的大好时机之一了!已经不再是传统的家人团圆的节日了!可悲可叹啊!

evacuee | 09/27/2007

不过我在学校里面中秋的味道还是很浓的!也很单纯,没事世俗的浮躁!

彭雷 | 09/28/2007

我还是挺想吃月饼的……呵呵~~~

查克 | 09/28/2007

幸好一年只吃一回月饼

闲渔 | 09/28/2007

中秋只剩空壳啦。
什么团圆什么赏月全tm的没了。
剩下的只有一盒盒月饼以及寄托其上横流的物欲。

顺便问一下,quote怎么实现的啊?

scottie | 09/29/2007

[Comment ID #778 Will Be Quoted Here]
这是该插件的下载地址:
http://www.viper007bond.com/wordpress-plugins/quote-comment/

不过我自己也不觉得有多大用处

Centeur | 09/29/2007

其实吃月饼蛮痛苦的,我宁愿吃馒头!

一晨 | 09/29/2007

传统的丧失或者变味令人痛心

| 09/30/2007

嫦娥那段很到位哈,看得我都笑出来了。

今年没有吃上正宗的广东月饼,倒是学校的“关怀月饼”又成了我派发。保质期三个月,这几个月的早餐不用愁了,这在猪肉要租来吃的年代里是好事~~~

Your Comment

你需要 登录 后才能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