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武侠小说泰斗金庸的名篇之一《雪山飞狐》(节选)将正式进入北京市中学语文教材,曾经被视为“俗不可耐”的武侠小说终于有了名分。这是对金大师文学文化功力的肯定,也是对无数武侠迷废寝忘食的肯定。

我当然是一个武侠迷。小学时热播大江南北的《射雕英雄传》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武侠的魅力,记住了非常古怪的名字—金庸。中学时武侠小说在同学中已经相当普及了,James因为姓张便及其恶心地宣称自己是张无忌,他暗恋的女生因为名敏,就自然成了赵敏;李雄几个衰人也说自己是什么光明左使,黑暗右使,四大护法王,而我一时半会找不到特别合适的名号,总不能说自己是段誉吧,急得抓耳挠腮,后来干脆说自己很像令狐冲,却被人笑掉大牙。我靠,你们都能对号入座,我咋就不行呢?然而,读武侠小说却是离经叛道的,轻则被视为不误正业,重则老师直接来家访。不过魔力难挡,上课时把语文课本的塑料方面撕下来包住小说,晚上睡觉的时候悄悄地在被窝里打起了手电……就这样,金庸、梁羽生、古龙、温瑞安、上官鼎、萧逸等,基本上来者不拒。

年少时我没有多去想过为什么喜欢武侠?现在看来至少有以下几点吸引我:1. 狭义精神。侠客必定有十足的修为和心性,对待正义,义薄云天、豪气干云;对待邪恶,重拳出击、秋风扫落叶。2. 绝世武功。少林、武当、峨嵋、昆仑,到底谁更牛逼一点,唯我独尊,何等境界!3. 至情至性。侠客无拘无束,神龙见首不见尾,但他们从来都是真性情,该出手时就出手,为朋友两肋插刀,为爱情舍生忘死,哪怕到最后夕阳西下的时候,茫茫天地间只剩下一个落寞的,消散的背影,他们也从来没有一声叹息。4. 神奇世界。武侠的世界是武林,是江湖,浓郁的中华文化历史气息背景下烘托出一个华人人特有的幻想世界,无时无刻不在演绎着精彩的人生。

据说这次《雪山飞狐》将替代《阿Q正传》,说是金庸取代鲁迅。我以为这是一个悖论。武侠小说入选新时代的语文教材不算什么稀奇的事情,更不是传统文化的世界末日。四百多年前,莎翁的戏剧诗歌不是也被视为俗气的艺术吗?白话文第一次进入普及读本的时候不是也被视为洪水猛兽吗? 影响了几代人的武侠小说,一代宗师,享誉中华的金庸为什么就不可以进入语文教材。当然,《阿Q正传》被拿下是很值得商榷的,鲁迅先生的激扬的文字,战斗的精神代表着一个民族的气节,不可替代。金庸的狭义,鲁迅的傲骨在当今物欲横流,道德沦丧的时代完全可以相得益彰,给广大学生的成长起一个参照作用,让他们知道在周杰伦,超女超男之外,这个民族还有更宏大、更深层的思考与意识。遗憾的是,不少所谓的有识之士还抱着故纸堆不放,没有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这些问题。另外,在前面提到的几位武侠小说家,包括黄易之后,目前武侠小说创作基本歇菜,乏善可陈,而我对经典武侠小说之外的完全没有兴趣。

儿时的我一直在做一个梦:脚踏凌波微步,九阳神功护体,修为少林易筋经,干将独孤九剑,御敌乾坤大落移,毙敌降龙十八掌之神龙摆尾,要将人间所有的邪魔歪道铲平!嗯,还有一个梦之梦:身边有一个王语嫣……

Technorati tags: , ,
你可以发表评论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或通过RSS 2.0订阅这个日志的所有评论。
Previous Entry:
Next Entry:
13 Comments so far...
崧巅松 | 08/22/2007

更新的好快啊……

scottie | 08/23/2007

汗! 🙁 想到了就写点什么,没想到就不碰它,反正不硬写。这是我博客日志写到第一百篇时才悟出的道理。

另外,我的更新速度已经很慢了,你可以看到我的存档页面,整个八月份到我只写了7篇,已经是开博以来的最低记录。

evacuee | 08/23/2007

我武侠小说看得不多,却也勉强算个金庸谜,原来是喜欢里面的功夫,现在更多关心故事,或许以后以后能发现些大道理,至少现在我觉得金庸很了不起!

只是现在很难发现有金庸那般深刻的小说了,难道是现在的人都太浮躁了?

虎啸 | 08/23/2007

王语嫣是很不错,不过我更喜欢师妃宣

McPhone. | 08/23/2007

几十年后
我的博文标题为:YY小说登堂入室有何不可? 😈

db | 08/23/2007

不知為何 我對 周先生的印象不是很好。所以對阿Q的離開也沒太大的感想。不過,金先生的到來還真有些不習慣….

scottie | 08/23/2007

还记得chairman Mao怎么说吗? “鲁迅是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他不但是伟大的文学家,而且是伟大的思想家和伟大的革命家。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他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这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最可宝贵的性格。鲁迅是在文化战线上,代表全民族的大多数,向着敌人冲锋陷阵的最正确、最勇敢、最坚决、最忠实、最热忱的空前的民族英雄。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 由此看来,鲁迅的作品全面进入各级语文教材是顺理成章的事儿。而与鲁迅论有隙的诸多名家的作品长期无法“证名”,更不要说入选语文教材了。

不过,鲁迅的作品的确体现了一种傲骨,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热血青年,这种影响是不可抹杀的。我的记忆中,《阿Q正传》是不朽的名篇。

至于金庸的某一段作品(就那么一丁点儿)入选,大可不必惊慌,没有几十年浸淫中国历史文化的功力,老金也写不出那么多传世的作品。有些东西还是交给历史来评价吧

today | 08/23/2007

相关情况值得关注,听说删去了很多古文,对此表示忧虑。

GOVO | 08/23/2007

文章是死的,教书先生是活的,看你怎么引导学生而已。

方便面 | 08/24/2007

武侠小说中的一些人物一样值得我们学习
至少以前的武德等现在已经给我们很多人遗忘了

瓶子 | 08/24/2007

金庸武侠小说也算是比较优秀文学作品,相对鲁迅的作品来说更显得实用性。不过,对于武侠小说登堂入室,我们还是需要谨慎,不要误导国民。毕竟,老金是唯一的。

Centeur | 08/24/2007

武侠小说也弘扬了正义,赞美了纯真的爱情,不是非要鲁迅般思想深刻的作品才能警醒世人,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潜移默化大众更显难能可贵。

Spider | 08/25/2007

狭义精神 ❓ 💡

Your Comment

你需要 登录 后才能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