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2007-03-18|
9,323 Views

其实很早就知道blog这个东东了,(在美国的一份刊物上看到的) 不过也不是很在意,不就是记录一点流水帐之类的网络笔记吗?而且国内也没有形成气候。突然有一天知道一位朋友在MSN上开了自己的name.spaces.msn.com,读了他的文章,这才发现原来blog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MSN空间给我留下了深刻且美好的印象:它精致乖巧,让人觉得这是自己一个温馨的网络精神家园。我当然步其后尘,马上注册开了一个,然而由于很多设置都搞不清楚,甚至于上传图片都成了个“科研课题”,我的MSN空间很快就闲置了。

真正弄博客是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之前,我是个球迷,我想记录世界杯的点点滴滴应该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况且电脑知识也开始丰富了,不再是个超级菜鸟。哦,我太天真了,熬夜看球哪还有时间照顾博客!随着8进4阿根廷的出局,带着对蓝白剑条衫无尽的怀念与叹息,我的又一次世界杯结束了,只得期望下一个四年。倒是世界杯一过,对博客的热情开始加温。我在新浪,雅虎,GooglePages,MSN, 和迅都开了博客。新浪上写了两篇日志就放弃了,不喜欢它的界面;雅虎一篇文章没弄,只有雅虎注册用户才能留言,而且全是E文,几乎不可能与国内的普通网友交流;GooglePages服务器太不稳定了,很多时候根本打不开;MSN还是一如既往的“小家碧玉”,曾经以为这应该是我一个长久的很私人的空间,以后发生的故事大家都知道,MSN突然一天换了界面,成了Live Space,我有种被奸商欺骗的感觉,没过多久我就对MS说了再见!和讯成了我一直坚守的阵地,我已经退无可退,虽然它的模版至今让我相当不爽。

或许老是持一种批评态度,和讯博客上不断地实现一些新的功能也没能让我彻底满意,(当然现在我没法推出和讯了,因为那里成了我和相当一部分朋友交流的固定场所)我不停地在寻找更好的建博客的场所。可以这样说吧,国内大型的博客网站我几乎全部都去尝试过,什么天涯社区、博客中国、网易、搜狐、Blogbus,百度空间,还有很多我都忘记了,总无法让人称心如意,可能我太挑剔了吧。

是WordPress以开放、创新、DIY的理念带给我完全不一样的体验!以上的这些博客都受制于博客服务商,很多东西你都无法改变,一句话,没有多少自由,被人束缚着。而利用wordpress自助建站可以最大限度的发挥你的想象的空间。网络是虚拟的空间,缺乏想象是致命的,当你以纯DIY的博客展示于人的时候,会带给你满足、亲切的感觉。

第一次弄wordpress是在阅读了大量说明以后动手的,我实在无法抵抗利用免费空间自己DIY一个博客的诱惑,虽然也很担心自己缺乏必要的电脑知识而以失败收场,管不了那么多了!我很幸运,免费空间(在美国)是网友在论坛上推荐的,我英语当然是不赖的,出奇顺利地安装成功,看着自己亲手建立的BLOG我真是喜出望外。然而我也遇到很多难题,比如说在博客添加音乐播放器,投放一些漂亮的LOGO,弄RSS等等,至少当时觉着自己完全在自讨苦吃。初次的尝试随着台海海底光缆的断裂而停止,好多主流的国外网站都登陆不上去,更别提自己的小博客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我几乎忘掉了还有wordpress这个东西。

这一次建站当然是在台海光缆全面恢复以后,如果说上一次我是读小学的话,这一次我升级读初中了。我不是电脑专业,也不是理科生,但是我惊奇地发现有些HTML语言或者源代码我已经大致可以读懂它是什么意思了,也敢于在高手的一些指引下作一些细微的修改。好多原来没有实现的功能这次也基本实现了。我仍然还是菜鸟,有些高级的操作可能我很难学会了,毕竟我还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和研究方向,电脑终究只是我的业余爱好。不过这个神奇的世界散发着迷人的魅力,我通过它学到一些知识技能,总是好事儿。这一次的WP经历让我又有了很多新的想法,比如:租用虚拟服务器,申请一个自己的独立域名,研究一下网络购物,用花生壳把自己的电脑搞成服务器,甚至于独立制作主题模版……,我很难想象有一天我可以把这些梦想都实现。

“爱屋及乌”这个成语真是太贴切了。凡是用WP制作的博客我基本上都愿意多看一下,而对其他博客就没有多少兴趣了。DIY的博客当然应该记录自己的思想,这里少了很多转载拷贝和夸夸其谈的东西。

说了这么多,其实我就一句话:I love WordPress!

尾声:goolge 太厉害了!百度搜不到我的博客,而google做到了,本来我很希望我不被检索到的,这样就可以在自己的空间更放肆一点,哎,有些话题还是要注意影响的。

你可以发表评论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或通过RSS 2.0订阅这个日志的所有评论。
Previous Entry:
Next Entry:
2 Comments so far...
Lin | 03/19/2007

呵呵,联结会尽快给你加上去,现在摸版有些问题,也没有时间来修改了,忘见谅! 其实我也不希望自己的站被多少熟悉的人发现 😉 😉

Britney spears\’ new album, photos….

Britney spears\’ new album, photos….

Your Comment

你需要 登录 后才能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