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2007-03-15|
7,093 Views

圣经首先肯定是一个宗教性的著作,但是它包含律法、家族谱系、历史、神话、寓言、传说、诗歌等多种文体。我们可以从各个角度对圣经进行阐释,如宗教、历史、文学等等,当然无论是哪个角度,一个人穷尽一生恐怕也难以完全阐释清楚。对于文学爱好者来说,我们主要还是应该注意圣经的文学阐释。

关于圣经文学性的研究历史并不长,主要发生在20世纪,因为在此之前圣经一直都被视为宗教经典,本身并不作为文学作品。这里要提到的是犹太学者Erich Auerbach (20世纪40年代),他在二战期间条件极为艰难的情况下,独立撰写出了划时代的文学评论专著《模仿:西方文学中对现实的表现》(Mimesis: The Representation of Reality in Western Literature),这部著作中,圣经的文学性和文体的独特之处得到首次专业分析,最重要的是第一章“奥得修斯的伤疤”,从而开启了后世的圣经文学解读。应该指出的是如果圣经的文本作纯文学的解读,不顾及历史因素和宗教教义等问题的话,圣经解读将会成为一种不负责任的文字游戏。

圣经文学研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斯腾伯格的大作《圣经的叙事诗学》,他创造性地提出圣经叙事的三个操作原则。1. The Historiographic Principle  2. The Ideologic Principle 3. The Aesthetic Principle.  简单说来:圣经不是纯文学,圣经要宣扬 Truth Claim,圣经的作者视历史真实性高于美学和其他考虑;圣经具有强烈的意识形态性质;圣经不满足于简单的说教方式而是选择文学的复杂表现手段,谜团处处有,圣经叙事具有美学考虑。

圣经叙事简约、隐晦、迂回,存有信息空白,都与中心矛盾(认知矛盾)有关。人与上帝有亲有疏,知道越多,就会发达;错误理解,就会被抛弃,前景黯淡。好像圣经成了受过教育,有文化的人的阅读专利?其实不然。普通大众仍然可以去阅读理解。斯氏发明了一个术语:The Foolproof Composition Principle (防蠢人的编写原则),就是说它有保障普通人去阅读的理解底线措施。(这个原则是一个名著为大众了解的重要举措,值得研究)斯氏还具体说明了一下:圣经叙事的复杂性及含混性总是与对人物和事件的道德评估的明晰成反比;既定的言行准则引导读者作出正确的判断;保证不误解宗教和道德的内容,进行故事最后的回顾式的澄清。

你可以发表评论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或通过RSS 2.0订阅这个日志的所有评论。
Previous Entry:
Next Entry:
1 Comment
Socrates | 09/05/2007

原来你在一篇一篇的恢复,太辛苦了

Your Comment

你需要 登录 后才能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