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2007-11-13|
2 Views

带薪休假,已经够格搞全民公决了,谁不想多休息几天,工资还照发呢?不过这事儿的前提是实行九年的黄金周的取消。是否该取消实际上已无讨论必要,这项法律可谓箭在弦上,不可不发。于是,碗里吃不着了,那锅里呢?梦是到处都可以做的,就是不知道梦醒时分,又会怎样?带薪休假,看似新名词,实则一点都不稀奇。老百姓下苦力一年了,老板给几天假发点钱犒劳一下,人之常情。公众积极响应反衬的是有关方面曾有的冷漠。即便这样,想说爱你仍不容易。

新浪网上搞的“国家节假日调查方案”可谓用心良苦,不过你可以轻易地发现:一个开放式的民意调查结果是大家基本都会选“支持”,那么价值又何在呢?其实问题只有两个:是否取消黄金周和带薪休假可能吗?最新调查已经显示:80%被调查者对带薪休假实施缺乏信心

关于就业,笔者曾经有两篇日志提到:表弟下岗千军万马走“秀”场。说白了,很多就业人员(特别是普通劳动者)连其维护其基本权益的《劳动法》都得不到有效地贯彻实施,带薪休假到底是看得见,摸得着,还是水中月,镜中花?在资方处于绝对统治地位的今天,普通劳动者有什么底气敢要求带薪休假?君不见饭碗是僧多粥少,离了你,世界照转不误。取消黄金周,拉动带薪休假,这有什么必然逻辑联系?

一同事在美国呆了很长时间,他对经常在周末单位电话要他办事儿十分郁闷。他说他有office hour,那个时间该干嘛就干嘛,但周末应该完全属于个人时间,怎么可以随便被占用呢?我只能对其晒笑,不懂国情。我们的“8小时”之外不是经常被占据吗?顺着这个思路,其实老板们完全不必担心员工要求带薪休假,形成制度都没有关系。你看,每天让你加班(注:这种加班绝大多数是白做的,没有加班费。)半个小时,或隔三岔五地,周末得空也让你来加班,算过没有?一年下来,这是多少个黄金周?我放你几天假,我早赚多了嘛!

带薪休假,逻辑上理解肯定是在一年之内的带薪休假,而且还要持续好几天,那么比如一个有上百人的单位,就意味着平均两三天就有人要放较长的假期,而且还要除开国家法定节假日,这不是纯粹扯淡吗?

很遗憾地看到一些博客,甚至是知名博客,貌似头头是道,实则谬矣。个人而言,我支持带薪休假,其实我所在的单位有着比黄金周长得多的休息日,有着绝对实施的带薪休假。但广义上讲,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当前的就业、用工局面,以及好多时候连基本劳动法都无法贯彻的事实,带薪休假,你我开始做梦了,画饼充饥的嫌疑及其巨大。当然,至少我们还有梦。

最后还有点感受,对一个问题引发争论是很正常的事情,不过动不动扣上左派,右派的帽子,顺我者就高尚,高端,脱离低级趣味了,逆我者就整一白痴,傻逼,问候“父母”。其实正如猴子爬上了树梢高处,露出的还是一张红腚。辱骂与恐吓绝对不是战斗。说破天了,这些屁话谁不会啊,比谁嗓门大吗?

Technorati 标记: ,
通告目前不可用,你可以至底部留下评论。
Previous Entry:
Next Entry:
12 Comments so far...
瓶子 | 11/13/2007

带薪休假?难啊 ❗ 这种制度在外企实行的很好的,但对于国民经济中最大就业群体-中小企业来说,想要规范难,想要带薪休假更难 ❗

一晨 | 11/13/2007

带薪休假,有啊!不过是轮休,一般两年轮一次。

scottie | 11/13/2007

新浪网上的一则很客观的报道:

http://news.sina.com.cn/c/

2007-11-13/043314292306.shtml

no way out | 11/13/2007

我为鱼肉,人为刀徂

Tiger | 11/14/2007

静观其变吧

小天博客 | 11/14/2007

😆 这样的好事,谁都想哦,能实现?

scottie | 11/14/2007

带薪休假要强制实行目前看来太难。

evacuee | 11/14/2007

就目前国内的工作环境而言,我也认为带薪休假只是一个梦!

PS:新Skin不错!

!CnSoLoer | 11/15/2007

个人对这次节假日时间的调整不怎么满意

zEUS. | 11/15/2007

放假都是P话,虽然我现在跟放假没啥两样…

Heyi | 11/16/2007

没了沙发,看来鄙人只能做个板凳腿留念了。 😆

非常秀 | 11/18/2007

带薪休假,多数人难圆的梦

Your Comment

你需要 登录 后才能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