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2007-03-25|
8,096 Views

出于便捷的需要,又重新登起自行车,每日行走的道路是我曾经六年不变的两点一线:家-九眼桥。哦,我真是太熟悉了,每处的一草一木。好像还是有陌生的感觉,道路变宽了,老建筑这些老家伙早已随风而去,也许记忆还能重拾,但终究是一块一块的残片。我到了梦寐以求的母校旁边的那所学校,虽然我所有的志愿都在重庆,但这个地方一直是我心中的圣地。穿行其中,我已经是它的一份子,但是没有我觉得我应该具备的归属感。那六年无数次的通过母校的小门就到了那里,一次一又一次地感受高校的气息,如今当我身临其境,却恍如一梦,它离我那么近,然而我不再觉得它亲切。是不是经历了那些个青葱岁月,蓦然回首,感性的细胞开始麻木?

教授们看来也有点撑不住了,讲解开始潦草,不过指定参考阅读书目的时候还是掷地有声的。可苦了酷暑下的我们这些老同学,抢馊稀饭般地涌向各个校园书店,唉,不少人还是处级干部。我争不过他们,只好骑车在市区四处寻找。我感觉每到一处我都处于新旧变更的慨叹当中(我很多年没有骑过自行车了),原来的那些四通八达的小巷都去哪里了?!我可以从打金街穿到滨江路,那可是九曲十八拐啊!人民南路的大型书市半年前就不见了踪影,害我扑空,问某老板回答是”一去不复返了”;现代化在使我们享受便利的时候,竟然割裂了文化历史的传承。我很同情年轻一代(当然他们可能也同情我),他们不知道我们小时候种种天真烂漫的童趣,以及我们无法抹去在我们父辈身上也能看到的众多传统烙印。

四处寻书无果,悻悻而归,只留下惆怅的印迹。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生命也会留下一串串轨迹,或深或浅,你可以缅怀,可以遗忘,只不过它将再也不可能重来!

(玉置浩二:元気な町)

Del.icio.us :

留言已关闭,但你可以将这个日志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
Previous Entry:
Next Entry:
1 Comment
雨人 | 03/25/2007

呵呵,给你道喜了,scottie :mrgreen:

抱歉,评论被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