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神话是一个世界性的神话母题,中西方都有非常著名的神话故事。我国广为人知的是大禹治水和女娲伏羲的故事,而西方当然首推《旧约-创世纪》中的诺亚方舟。(Noah’s Ark) 起初,上帝震怒于人类自诞生以后,逐渐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终至恶贯满盈,遣洪水要灭亡人类,但又心存怜悯,便选定义人诺亚一家留下,造方舟避祸并建立一个新的世界。笔者发现:进入方舟的动物为飞禽、走兽和昆虫,上帝独独忘了稍上鱼儿!可鱼儿在滔天洪水当中安然无恙,为什么?曾经就这个话题请教多位读过《圣经》的朋友还有教授《圣经》文学的老师,结果是一无所知。在参阅多种资料后,有了以下一些观点:

地壳剧烈的运动(包括火山爆发)致使深渊的泉源崩裂(fountains of the great deepth) ,大量的矿物质溶入水源,淡水变成咸水,换句话说,我们认为大洪水之前的水质徧淡。

由于环境盐分的不同:淡水中的鱼容易吸收水分,咸水中的鱼容易失去水分。今日多数海洋生物(特别是海口和潮水坑的生物)都有适应不同盐分水质的能力,比如:海星可以忍受只占正常盐分水平值18%的海水。鱼儿在长途迁徙中也在不断提高自身对淡水和咸水的适应度。最为有名的当属能迁徙几千里的大马哈鱼。由此可见,鱼儿具有很强的生存能力。另外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同属一种的鱼竟会有咸水鱼和淡水鱼不同的分支!比如:蟾鱼、雀鳝、弓鳍鱼、鲟、大马哈鱼、鲶鱼、鲉、比目鱼等等,事实上当今大多数鱼都有咸水和淡水种。也就是说,早在大洪水之前,鱼儿就能够适应不同盐分的水质,它们天生就具有某种豁免权。

以上当然是从科学的层面来分析,回到洪水神话中来。鱼儿不怕水,不上方舟,而且一个都死不了。上帝或许真的把它们忘了,选择以让怕水的人类、百兽、飞禽(大洪水使飞禽无落脚之地,会力竭而亡) 以惊恐的方式终结生灵,就只能承认鱼儿豁免的特殊地位。一代文学批评巨擎弗莱在其《伟大的代码》中指出,洪水作为一个象征从未真正退去,那么是否可以认为人类和万物始终都生活在水气氤氲的世界而等待着被拯救呢?《新约》多次把耶稣和鱼、海豚和钓鱼联系来,更叫绝的是,耶稣乃上帝之子,救世主,这几个字的希腊原文各取第一个字母排列成:ichthys, 意思是”鱼”。基督教的信仰要求人要去接受洗礼,是否生命必须要经过水的煅炼?

其实我很想说,上帝是万能的,但他居然也有烦恼。基督教义中,人类不得质疑上帝的全知全能,比如你不能提出此类的问题:上帝,你能不能造出一面你自己都不敢看的镜子啊?这必遭天谴。

还有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植物为什么也在大洪水中幸存下来?我晕。

Technorati : ,

评论已关闭。
Previous Entry:
Next Entry:
15 Comments so far...
崧巅松 | 08/24/2007

诺亚上方舟好像带了植物的种子,还是我记错了?

scottie | 08/24/2007

你的观察很细致 😉

的确有植物进入了诺亚方舟。1968年Howe G.F. 在其 Creation Research Quarterly 中专门探讨了 seed germination, sea water, and plant survival in the Flood.

我的意思是我能想到鱼儿生存的问题,但我的确没有料到还有植物生存的问题。

McPhone. | 08/24/2007

看一看冒牌天神2
很闷
但说到了ark

bbc | 08/24/2007

搜了一下,这个问题还的确没有讨论的,有意思。 😉

Socrates | 08/24/2007

呵呵,还有微生物~~~

scottie | 08/25/2007

还别说我原来还真就想过微生物的问题,不过圣经中应该没有 微生物这个说法吧

另外,进入诺亚方舟的 还包括昆虫及其属类

瓶子 | 08/25/2007

在圣经的教义中,水喻示着生命的精华,上帝借水毁灭人类,就意思是想以水来洗涤人的灵魂,使之灵魂得以净化,获得主的救赎而重生。

为什么还会出现鱼呢?

不管上帝的喻示是什么,上帝都需要使者,而鱼就是见证人。
---------------------
插点题外话:按中国古老的五行思想,水象征着时运,如果此如刻西岸你发的是有关湖水的帖子,我会告诉你将会从烦乱的生活中挣脱出来,重获宁静。但你发的是洪水的帖子,它暗示着你面临难以掌控的压力和局面。 ❗ 破解之道:请保持一颗宁静致远的心和胸怀 ❗

scottie | 08/25/2007

嗯,你的解释倒也很有道理

至于压力随时都有了,走着瞧吧

查克 | 08/25/2007

“为什么还会出现鱼呢?不管上帝的喻示是什么,上帝都需要使者,而鱼就是见证人。”

这个解释过于牵强了,本身就存在语病,上帝需要使者,那么就是说鱼成了上帝的使者,不知道《创世纪》当中有哪一点可以证明鱼是上帝的使者? 使者担负传递信息的任务,不知道它跟人类传递了什么信息?真正向诺亚传递信息的,你可以再翻一下圣经,到底是谁?

至于鱼的幸存,是一个未解的谜团。

Spider | 08/25/2007

其实很多传说也许只是讲故事的人随口编的。但我们总是喜欢把故事想象得无限深奥,还要给它的BUG赋予深远的意义。

瓶子 | 08/25/2007

TO查克,你怎么知道上帝就派出一个使者?有传递信息的使者,难道就不能有见证毁灭的使者么?

scottie | 08/25/2007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圣经本来就允许有自己的解读(解经),当然核心是尊崇上帝的全知全能

怎么感觉我们象一帮基督徒在这里讨论呢? 😎

老帕 | 08/25/2007

:mrgreen: :mrgreen: :mrgreen: 因为上帝爱吃鱼!!!!

查克 | 08/25/2007

争论是有立足点的,而不是凭空想像。鱼儿可以成为见证毁灭的使者?
也不多说了,好好看看《创世纪》之诺亚方舟那几节吧

evacuee | 08/26/2007

Wow!这些我都不了解,但看着日志和评论了解到了一些很有意思的东西。呵呵。

抱歉,评论被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