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乔伊斯的资助人之一约翰奎因在其杂志《小评论》连载了《尤利西斯》,这使他吃到了官司,这场位于纽约杰弗逊市场法院的官司很有看点。

法庭涌入了大量旁听者,但他们有不少是冲着乔伊斯的另外一位资助者玛格丽特-安德森来的,因为她是一位美女;

特别法庭三个法官,两位是爱尔兰人,奎因意识到这是爱尔兰人之间的争吵。法官表现得像自己正代表着“130%的爱尔兰共和国国民”要与国家叛徒乔伊斯和奎因进行对决,维护爱尔兰的国家尊严;

奎因辩护称乔伊斯是和莎士比亚、但丁、菲尔丁、布莱克比肩的杰出艺术家,是与斯威夫特和王尔德一样的讽刺作家;《尤利西斯》的“污秽”比百老汇的表演和第五大道的橱窗陈设还要还少得多;

奎因本来觉得案子毫无希望,连证人都不要找,但最后他还是找了几个证人。其中之一位是大学老师,John Cowper Powys,他作证说:乔伊斯把对话和叙事、思想和行动融为一体的手法让文体变得艰深晦涩,难以腐化公众—— 普通读者更是会被拒之千里之外。他还说:《尤利西斯》绝不会腐蚀年轻女孩的心灵。

第二个证人是Philip Moeller, 他是纽约剧院协会创始人之一,他用专业术语向法官解释,澄清乔伊斯写的“不具催情效果”,法官完全不耐烦;

法官们对《尤利西斯》 的初步意见是,根本读不懂。就像是一个精神错乱的人胡言乱语。奎因觉得看到了官司获胜的希望,因为只要乔伊斯的作品让人觉得晦涩难懂,那就不可能是淫秽下流之作。他试图引用其中一些片段来证明乔伊斯写得晦涩而又严肃。地方检察官觉得这是在侮辱法官的智商。

法官们被搞糊涂了,但是在经过协商之后,法官还是宣布玛格丽特-安德森和简-西普违反了纽约州的反淫秽法,罪名成立。但判罚比较轻:安德森和西普10天监禁。

于是,当时在美国出版《尤利西斯》希望渺茫。

你可以发表评论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或通过RSS 2.0订阅这个日志的所有评论。
Previous Entry:
Next Entry:
No Comment
Your Comment

你需要 登录 后才能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