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2010-01-25|
6,109 Views

这是一个很大的题目,只能往小了说,你不妨理解为乱弹。

赵国庆“5元票价狂人”赵国庆先生如果活到现在不知该笑还是该哭?他期待的“观众回到影院”似乎已基本实现,如今看电影成了一种普遍的大众文化需求,而且代表着时尚和前沿。但当初以低价挑战中影集团,试图打破集-权和垄-断的努力则是彻底宣告失败。中影老总韩三平的《建国大业》其实是一统天下的文化诏书:剑锋所指,千军万马,莫敢不从。

以张艺谋和陈凯歌为首的第五代导演曾对中国电影话语进化做出过巨大贡献,但他们越来越屈服导致集体性文化失语,也暴露了自己在叙事方面的基因缺陷。比如,《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无极》等。这些影片共同的特点是以所谓宏大、统治进行大而空的精英叙事,以华丽、奢靡来遮掩情节的支离破碎,影片中不断出现可笑的常识性的逻辑和哲理错误。

张艺谋在《千里走单骑》中显示了一种回归生活本真的自我微调,但是这种道路他并没有坚持,当他被委任为OG开幕式总指挥的时候,他在国家意志叙事方面已经无法自拔了。恶俗的《三枪》只能说是他艺术之路越发贫瘠的集中体现。

据说陈凯歌又准备拍新片了,宣传语中还是“大成本、大制作、大明星”等陈词滥调。陈凯歌和中国其他导演是有不同的,他出身豪门,是知识精英和资本精英的联合体。但他深陷娱乐资本狂飙的后现代狂欢,并且愈演愈烈。人们无法老是吃鲍鱼、海参,是会拉肚子、胃溃疡的。

冯小刚的“贺岁”系电影,以关注小民普通生活而深入大众,其睿智、幽默,带点小坏的对白带给观众极大的心理满足,刮起一股清新之风。但是,近年来越发受到创作困扰,在一个极端浮躁的社会中,文学的萎靡必然导致剧本的缺失,《非诚勿扰》凸显了这种弊端。冯小刚如果也向“大而空”低头的话,中国电影将越发同质化。

13亿中国人看3个电影导演的故事,这不是一个传说。人们在抱怨文化垄断和霸权的同时,却又欲罢不能地泰然接受。

这场豪门盛宴受到了所谓“票房”的数据支撑,使得不少人高调继续他们的娱乐资本竞赛。可是仔细观之,此票房完全建立在“一次性消费”的脆弱基础之上,当名导们的电影出炉之时,整个文化机器便为其服务,少不了行政体系的直接参与。庞大的人口基数,有限的屏幕资源,只要观众一走进影院,好像你有选择,但事实上你的选择是经过筛选的选项,无论你怎么选你都是“被选择”,于是,盈利目标一般都能轻松实现。依赖于疯狂豪奢的媒体宣传,加上巨大的人口资源,影片质量高于不高也都退居二线了。简言之,此票房比较畸形。

可惜独具魅力的香港电影,他们无法拒绝资本狂潮的侵蚀,放弃自我的同时,即使能获得不错的票房,却越发像内地电影。

再说一下《孔子》。商业社会言消费,但是普通观众的朴素情感不能一而再再而三地被代表,被消费。我不会看《孔子》,不意味着我不关注儒家文化和读一点《论语》。

电影是心灵自由的放逐,如果没有多元化文化的发展之路,艺术的枯竭是显而易见的。

注:插图为赵国庆先生。

你可以发表评论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或通过RSS 2.0订阅这个日志的所有评论。
Previous Entry:
Next Entry:
16 Comments so far...
一晨 | 01/25/2010

分析比较到位,电影折射了当代社会的文化缺失。

西岸 | 01/25/2010

@一晨:从孔子的被强推,可以清晰地发现:电影从来都不只是电影那么简单。另外,本朝似乎完全没有小成本、小制作类型影片的市场。从世界角度看,都是很奇怪的。

evacuee | 01/25/2010

这基本上是一个老话题,在一个文化受制于政治的国度,文人无法放开手脚的创作必然导致文化的枯萎,不光是电影,各个文化领域都愈发显得无聊了。不是大家写不出来,而且写出来了却得不到传播,这才是最悲哀的。

evacuee | 01/25/2010

@西岸:中国的小成本电影或许注定只能在地下的酒吧和放映厅生存吧,真是悲哀。

西岸 | 01/25/2010

@evacuee:文化的迷失、缺陷、同质化、国家集-权-主义的限制性叙述的话题,需要有人来解读;我觉得作为一个知识分子,才可能的情况下应该做出这样的选择。完全可以理性地来分析。最近看了《网瘾之战》以后,我觉得中国人是可以拍出好电影的,虽然这种比较可能有些牵强。

knife | 01/25/2010

😛 同意你的观点,国产电影越发大而空,我觉得一是导演自身的问题,当某些导演的身份越来越“高贵”,意识形态方面肯定会发生很大的变化,甚至说代表的“阶级”都不同了,看世界的眼睛都不一样了,还能要求他们拍出来的东西?二是现在中国电影也追求好莱坞的大效果,一直认为作出大场面大效果才能进军国际市场。
国内电影的话喜欢看一些讲普通人的故事,看大场面的话还是老美来赛,没有办法的事情。
话说我们是嘀友唉,看到你嘀咕上的链接才进来的,建议用“嘀享”这个插件可以直接把自己新发布的日志放到嘀咕上,我刚建自己的站,希望交换下友情链接。另外也有机会多交流wp方面。

ifender | 01/25/2010

电影的创新需要宽容的环境与可敬的政府。
CCTV百年不变的模样,就可以看到电影的未来。

[…]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下西岸的解读《乱弹电影文化霸权》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大力推动我国电影产业跨越式发展,实现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的历史性转变。意见提出,到2015年底,通过改革创新、加大投入、加快发展,建立健全市场公平竞争、企业自主经营的电影产业运营体系。全文如下: […]

木里 | 01/26/2010

有意思的分析,观众看电影也是不由自主啦。

西岸 | 01/26/2010

@knife:电影折射出的文化乃至背后的社会、政治等议题还是比较复杂的。我认为这是一种价值观的取向,有些阵地,对某些人来讲是必须要去占领的。

@ifender:我觉得网络发展的趋势不可阻挡,人们的思想、观念等也都会随之变化。电影的发展还是有自由空间的,至少我希望如此。

@木里:没什么啦,你可以用手里的money进行无声的投票。

phoebus | 01/26/2010

好喜欢博主的这个主题,自己做的还是收费的?

懒猫 | 01/28/2010

你好,请问你站连接出售不?每月给你钱哦。联系我QQ2①523

西岸 | 01/28/2010

@phoebus:sidebar上就有这款主题的作者和链接地址。

@懒猫:呵呵,谢谢,暂时没有这种考虑。

放纵自由 | 02/01/2010

说得不错

土狼妹妹 | 02/02/2010

国内的很多时候是一些人一枝独秀,谈不上多元化

平板电脑 | 02/10/2010

阿凡达如果卖五元还会有人去看吗?

Your Comment

你需要 登录 后才能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