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2007-11-25|

晕,不是好莱坞动画片《小鸡快跑》(Chicken Run)。《逃跑的公鸡》(The Escaped Cock) 是英国文学大师劳伦斯(D.H.Lawrence) 最后的短篇小说。这个寓言性的故事讲道:一只骄傲的公鸡挣脱农夫的束缚,逃跑时惊醒了一个披着裹尸布的死人。这个男人疑惑而胆小,并对前生感到厌恶,渴望自然和生命,他唯一的希望是找到一个女人。复活后的男人只想为自己而活,他引诱埃及一座庙宇的繁殖女神女祭司埃西丝(Isis),欲望唤醒,创伤治愈。最后他成功地摆脱了罗马人的追捕,成为了“一只自由的公鸡”。

这个关于再生与复活的预言说的就是耶稣基督。基督教义中,耶稣复活具有神圣的启示作用,而劳伦斯进行了公开的“亵渎”。耶稣苏醒后对一切感到厌倦,再也受不了那些教义的桎梏,感官世界非常奇妙,远比任何拯救或天堂更精彩。他欣然接受自己的新命运,从此再也不必去布道,解救众生了。小说的很多语言运用都具有双关意味,cock 即使在今天也被视为vulgar word, 《逃跑的公鸡》暗示挣脱传统(基督信仰)的束缚,复苏人的本性欲望,再如埃西丝触摸这个“死人”身体的时候,他说,I am risen! 这个当然表示生理反应。正是这种惊世骇俗首先就吓到了一帮出版商。因此,首次出版时,小说题目改成了《死去的男人》。

其实劳伦斯很小的时候就通过母亲深受基督教的影响,但是其人生的独特经历[篇幅所限,无法展开]最终促使他走上反叛基督教的道路,这在他的作品中多有反应,以鲜活的生命和肉体,以自我思想与人格的独立来对抗机械文明的束缚和文明意识的枷锁。比如,《圣经》中宣扬的“原罪”思想在劳伦斯看来就是荒谬的。人的本能渴求天然而健康,正是宗教和文明制度才使人视为“罪恶”。亚当夏娃原来凭“生命和血液”感知地生活在一起,他们是纯洁的,不知“罪恶”为何物。自从吃了伊甸园中的“苹果”,他们才产生了“自窥和自我”意识,这才是真正罪恶的开端。人类始祖何罪之有?

虽一度被视为“色情”作家,但天才的劳伦斯最终还是获得与乔伊斯、卡夫卡、福克纳等比肩的文学大师地位。

Technorati 标记: ,
你可以发表评论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或通过RSS 2.0订阅这个日志的所有评论。
Previous Entry:
Next Entry:
11 Comments so far...
一晨 | 11/25/2007

怪不得劳伦斯在世的时候,他的作品命运坎坷。 😯

崧巅松 | 11/25/2007

我想起了一个游戏《异尘余生》,整部游戏气氛压抑,以讨论生和死为主旨,有时间不妨找介绍来看看。

scottie | 11/25/2007

@一晨:不错,劳伦斯生前多部作品遭到查禁。
@松: 好的,有空看一下。

瓶子 | 11/25/2007

印象中,劳伦斯好像是因为>才被视为色情家,这种本书也因此被禁痼近十年.

scottie | 11/25/2007

劳伦斯的最后一部长篇小说《查特莱夫人的情人》(1926年左右写完)因被视为“色情作品”而长期不能出版。1928年在意大利出版删节版。直到1959年才在美国出版了未删节的原版。

查克 | 11/25/2007

原来劳伦斯也喜欢恶搞啊 😎

| 11/26/2007

against the man 的书籍我都喜欢,有空找来看看。

ps,卡巴斯基将你站点上的出自mp3asset.com的那个swf定为fishing程序了。

zEUS. | 11/26/2007

真巧,前不久才看一个朋友聊过《查特莱夫人的情人》,作为语言工作者,你们还真是有共同之处… 下面这个地址可以看看~
http://menagerie0.spaces.live.com/blog/cns!E25A2A37E91F9EDD!2100.entry

scottie | 11/26/2007

@gore: 晕,against the man. 😯

@zEUS. : 呵呵,那位朋友说《查特莱夫人的情人》很清新,估计是同类作品看多了哈。 😉

db | 11/27/2007

得去找點東西補補才行。 😳

草根宣 | 11/27/2007

感觉同上。 😥

Your Comment

你需要 登录 后才能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