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2007-09-18|
2 Views

小引:无意中在《芝加哥论坛报》看到两位资深记者Evan Osnos 和Zbigniew Bzdak 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开始他们的 The Sichuan Diaries: A China Journey 的系列采访纪实之旅,感觉十分亲切。四川是生我养我的地方,他们会有怎样的报道,有哪些我熟悉的风土人情,真的非常期待。我给他们留言希望可以摘译一些他们的日志,不过估计二位不得空闲,我可等不及了,反正尊重相关创作协定应该就没有什么问题了吧。需要说明的是限于时间、精力和篇幅以及可能的政治方面的限制,本人的对应日志可能会稍微做一些调整。

行者素描[portrait from the road]来自于二位记者沿途人物写真,多以普通老百姓为采访对象,今天的主角是一位十八岁的女服务生黄流霞(音译,以下简称黄)。黄在重庆西边一个驻守空军小镇- 白市驿的主干道上工作,月薪100美元。她有四个和父母一样为农民的兄长。她花费大量时间自学饭店英语,工作仔细、热忱。第一盘菜上桌的时候,她说,”来了,这是牛鼻子肉。”她用手触摸自己的鼻尖以示强调,”很好吃,来,尝一尝。” 田螺,猪肉上桌的时候,她也同样啧啧称赞。

以下是黄的自述

我是从一本叫《服务英语800句》的书中学习英语。我毕业于一所职业学校,因此我是自学英语。但我太矮了,很难找到工作。我身高1.5米,这种身材在中国找工作是及其困难的。

我希望成为一名口译。我对语言非常感兴趣,以及任何与英语学习有关的东西,可是我的确太矮了,我必须要有更艰巨的付出才能获得一些机会。其他人说服务生是适合年轻人的工作,但我一点都不漂亮和优雅,我对此很疑惑。我只有18岁(我还年轻),到了该我做事儿的时候了。

每天我都试图拥有美丽的梦想,只不过有些时候,我觉得人生对我太不公平了。很多人在身理上优于我,他们高大而美丽,可他们却不以为然。我不高,这事儿困扰着我。

我的梦想是读大学,但看来是无法实现了。现在我赚钱养活自己,未来我希望能够自立自强。

我认为身高不应该成为限制,才干才是基础,个人价值得到肯定无比重要。我希望每个人都快乐,每个人都能得到肯定,但总有些事儿让我们的生活艰难而且疲惫。

即来之,则安之。我们不应该每天都沮丧着脸。我生来矮小,或许这就是命中注定。你无法拥有一切,但是我可以选择坚强!

后记:虽然生活对每一个人都不容易,但是小黄的笑脸不光给予自己也给予我们常人以乐观和坚强。估计本博是全国第一个介绍她的中文博客,但我无法带给她什么,她也无法成为天仙妹妹,她却可以做一个真正的自我。希望这个可爱的女孩子一生平安!

Technorati : , , ,

你可以发表评论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或通过RSS 2.0订阅这个日志的所有评论。
Previous Entry:
Next Entry:
8 Comments so far...
一晨 | 09/18/2007

嗯,亲切,四川重庆还是一家哈,巴山蜀水

scottie | 09/18/2007

就是哈,两位老美记者的日志都取名叫 四川日志 重庆是第一站,看来重庆直辖的努力“失败”了 😉

世界的印象中,重庆仍然是四川的一部分

崧巅松 | 09/19/2007

我也一直想去四川玩,尤其是川西,然后从川西进藏!魂牵梦萦啊!

DavidYin | 09/19/2007

祝福这样的有志向,并且快乐博爱的女孩。

scottie | 09/19/2007

欢迎到四川来玩啊, 川西的确风光旖旎

evacuee | 09/20/2007

哈哈,我现在也认为重庆是四川滴!

四川我4岁时去过成都,过了长江,爬了峨眉山,时间太久,细节都淡忘了,就记得立交桥壮观啊。现在嘛对风景更感兴趣,希望有机会也能在去一趟,拍拍照!

虎啸 | 09/21/2007

两位记者的四川之行还是引起了不少关注 😎

蚊子 | 10/05/2007

这个报道很有现实意义,继续吗?

Your Comment

你需要 登录 后才能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