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2007-05-29|
8,870 Views

酷爱《毛泽东选集》的拉美铁三角之一乌戈-查维斯最近又有动作:将国内具有53年历史的加拉加斯電視臺(RCTV,該國最早的私人廣播電視臺)吊銷營業執照,讓其關門大吉,并且委最高法院也拒絕該臺的法律申述。查韋斯常指責RCTV,因為該臺在2002年支持對他的短暫政變。查韋斯還說該臺充斥暴力與色情的內容。取而代之的將是委內瑞拉的社會電視臺(Telesur)該國官員說新頻道將有助于媒體的民主化進程,加強言論自由。

查韋斯的興趣還不止于此。委官方證實將投資1800萬美元開拍關于杜桑-盧維圖爾(Toussaint Louverture, 1743-1803)的電影,杜桑領導了1791年混血種人和黑奴在海地北部對法國殖民統治的武裝起義。查韋斯推崇反殖民主義電影以及聘請其親密伙伴美國黑人影星、民權精英丹尼-格洛弗(Danny Glover)擔綱執導完全在情理之中。佛羅里達議員Connie Mack痛斥丹尼充當查韋斯"爪牙",在這些人心目當中,查韋斯不過是美國老對頭Fidel Castro的"走狗",丹尼當然會將這些批評權當放屁。有趣地是他是Telesur股東之一,并且四處奔走相告說查韋斯受到布什總統不公正的待遇。

丹尼籌劃此片達10年之久,此次勢在必得,他將和委內瑞拉國有傳媒公司Villa del Cine聯手制作。查韋斯的顧問認為,這將有助于該國每況愈下的電影業復蘇。對于該片明顯的反殖民反侵略的政治立場,丹尼把它和蘇格蘭傳奇英雄William Wallace聯系在一起(他領導了蘇格蘭自由起義)。丹尼在致命武器(Lethal Weapon)中的合演者梅爾-吉布森在勇敢的心中(Braveheart)將此故事演繹地可歌可泣。據委媒體稱,Villa del Cine 還要將南美獨立英雄 西蒙-波利瓦爾Simon Bolivar搬上銀幕。反對者說吊銷RCTV的執照是又一個卡斯特羅集權式的行徑,而支持者卻認為查韋斯對于公開批評他的私有傳媒過于縱容,RCTV之事完全合理合法。他們說,"很難相信,任何國家的任何政府會容忍RCTV在2002年的所作所為。"

歷經政變危機、金融動蕩的查韋斯在卡斯特羅因年老淡出政壇的拉美地區,高舉反美大旗,我自巍然不動,雖說也有不少的反對者,可即便在美國本土也有相當的支持者,這位矮胖的總統的確散發著獨特的個人魅力。以筆者看來,當首推他的《查韋斯語錄》,該書在委內瑞拉發行100萬冊,是委內瑞拉的《毛主席語錄》!遺憾的是似乎網上很難找到下載,也不知道有沒有英文版本。但筆者相信一定是一部讀罷大呼過癮的戰斗檄文。最后在這里給大家貼一些他的語錄,欣賞一下:

"我,查韦斯,面对这部垂死的宪法宣誓。"-查韦斯1998年第一次当选总统时"宣誓"

"我不是国王,我也不想当国王,我只要一套住房,与我的妻儿共同生活。当然我也希望有一个警卫,防止有人向我的住处扔石头。"-查韦斯和别人开玩笑。

"我属于这个阶层,在我的脑中浮现的是无家可归的孩子,我不能入睡。"-查韦斯关注穷人的生活。

"我在与魔鬼斗争,魔鬼并不住在地狱,魔鬼就住在华盛顿。"-查韦斯评论布什。

"以色列已经疯了,他们正在屠杀儿童。"-查韦斯2006年8月严词抨击以色列在黎巴嫩的军事行动。

"’美利坚帝国’已到了行将就木的最后几个小时,现在,我们要对这个帝国说:’我们不怕你,你是一只纸老虎。’"-查韦斯2006年5月13日在维也纳的演讲中为美国发了一份讣告。

"如果他们杀了我,那么真正的凶手就是美国总统乔治·布什。"-查韦斯2006年2月20日通过广播发表讲话称,美国正在密谋暗杀他。

"别惹我,康多莉扎。别惹我,女人。"-在2006年2月19日的"总统,你好"节目上,查韦斯一边说这些话,一边讽刺性地献上一吻。查韦斯在讲话中还故意把赖斯的名字康多莉扎(Condoleezza)说成了"哀悼"(condolence)。

"联合国的新总部应该在南半球。"-查韦斯在2005年9月的联合国大会上建议把联合国总部搬出紐約。

"我与布什先生打1美元的赌,看看是他呆在白宫长,还是我查韦斯呆在米拉弗洛雷斯宫(委内瑞拉总统府)长。就让我们看看谁呆得更长吧,布什先生!"-2004年2月,查韦斯在演讲中向布什下了"战书"。

Technorati : , , ,

你可以发表评论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或通过RSS 2.0订阅这个日志的所有评论。
Previous Entry:
Next Entry:
2 Comments so far...
一晨 | 05/29/2007

占个沙发。 查维斯的语录非常带劲,特别是他说谋杀和赖斯那几段 😆

狼王德鲁伊 | 06/04/2007

🙄

讲话还是非常有意思的银

Your Comment

你需要 登录 后才能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