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2008-03-13|
6,712 Views

汤唯,我并不感冒,身材一般,长相一般,演技一般,想起她的三角眼都有些让我发毛。这种演员,一抓一大把,好不容易逮住机会一脱扬名,正做着国际巨星的春梦呢,谁想冷不丁地就被绰号“光电总急”的机构给封了。还是法制文明社会了,也不能总拿腚当头使吧,得到的解释是,“对事不对人”。

何谓“对事不对人”?得探究一下。事,当然是《色-戒》这部电影,照官方的说法去理解,《色-戒》低级趣味,充满黄色内容,最为可气的是明显带有美化狗汉奸的意味。— 手起刀落,那些民族主义者取得了意识形态的完胜!可事情似乎没有那么简单。如果以上揣测属实的话,首先该封的这部电影,而我们知道任何一部要在大陆上映的影片都必须经过“光电总急”的层层审查,《色-戒》又是怎么逃脱审查的呢?而且,该片上映至今已愈四个多月,网络讨论铺天盖地,有关各方赚得盆满钵满,现在才旧事重提是否有“得了便宜卖乖”之嫌?

好了,这些都不提,全当《色-戒》该封,可汤唯一人能扛起所有罪名吗?一部电影的基础是原著、剧本和导演,张爱玲选集中要不要删除这部小说,写剧本那厮该不该勒令封笔,而大导演李安是不是被要求五年之内都不允踏入大陆拍片呢?更不要说扮演汉奸的梁朝伟,狗汉奸都演得那么唯美,真得千刀万剐了。汤唯,小丫头片子,要她背起一口铺满烟灰的锅,很冤,比窦娥还冤。

《色-戒》很容易让人想到电影审查以及分级制度的大势所趋。一贯正襟危坐的英国《经济学人》也不忘凑头过来八卦一把。其2008年1月12日刊中发表了一篇题为Censorship in China—Caution: lust的文章,文中写道:在中国这样一个盗版猖獗又没有电影分级制度的国度,苛刻的电影审查正招到广泛质疑。一方面,“光电总急”暴殄天物似地挥起剪刀手,将电影艺术修改得支离破碎,另外一方面,网民总能从其他渠道获得完整版,越封越狂热。比如,有旅行团在他们组织的香港之旅中,观看足版的《色-戒》成为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官员们虽然看到了电影分级的大势所趋,但是并不着急,他们唯恐色情泛滥而且无法控制国外影片的传播。文章的结尾颇有意思:堂吉柯德似的北京学生董彦斌起诉光电总急删减《色-戒》侵犯消费者权益,法院不予受理,除非董提供足版的《色-戒》。董明智地知难而退,他总不可能向法庭提供盗版吧。

汤唯被封了,难道还会被永久地“打入冷宫”?张惠妹不是也复出了吗?光电总急条件反射地急了,难道还指望现代的那些网络暴民和无业游民,成天老老实实地端坐观看“东风吹,战鼓擂”……

你可以发表评论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或通过RSS 2.0订阅这个日志的所有评论。
Previous Entry:
Next Entry:
19 Comments so far...
Peng Lei | 03/13/2008

《色-戒》很容易让人想到电影审查以及分级制度的大势所趋。
------
陈云说过,国民党当年有一部新闻法,所以我们总是钻这法律的空子去和国民党斗争,因此,我们现在还是不要制定一部新闻法的好,没有法,我们主动,有了,我们被动。

注定电影不会分级,分级了也是“有弹性”

scottie | 03/13/2008

目前态势看,是有些悲观,这也是具有中国特色吧。我很难想象二三十年以后,电影市场会怎样?

My-Hou不務正業 | 03/13/2008

为什么“官方”就不封梁朝伟呢?我相信一定有它们的理由。而且是怎么也说得通的理由

Veidon | 03/13/2008

我觉得封的不是一个人,而是电影类型,当电影全都符合“特定人”的口味的时候,也就没了电影。

俗破儿小超蘑 | 03/13/2008

因为不想看残到不行的梁影帝和一见就胃下垂的汤小姐
所以俺一直没看这部大作
虽然知道看了应该也不错 至少不会像舆论讲得那么不堪
但是因为前面种种拉杂太过纷扰 所以已经消磨了那种心情
就是很多时候都有这种心理吧

不过听说港版的是部很棒的电影
现在很想看的是《颐和园》 哦呵呵

P.S. 把我的连接名称改了吧~~谢谢这么久的荒废还看见自己的空地儿赫然在列~~含泪鞠躬

scottie | 03/13/2008

@My-Hou不務正業:对汤唯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至于梁朝伟,封他试一试啊!

@Veidon:是有警告的意味,不过对于有些东西,封是封不住的,满足 “掩耳盗铃”似的虚无罢了。

@俗破儿小超蘑:这部电影说多了的确有些呕吐。另外,你没有留下链接,到底是哪一位呢?

GooMoo | 03/14/2008

没有看过。如果人们都是为去看“脱”的情节。我看还不如色情片子来的痛快。

非常秀 | 03/14/2008

我的感觉是对了人没对事,封你随心所欲.

雨人 | 03/14/2008

现在据说有很多版本解释这个原因,水似乎很深。

scottie | 03/14/2008

@goomoo:呵呵,《经济学人》那篇文章的副标题就是More sex please, we’re Chinese cinema-goers

@非常秀:那些人从来都是随心所欲。

@雨人:我注意到了一些报道,可能我自己八卦精神还不够吧。

evacuee | 03/14/2008

光电总急那群老秃驴也是做着掩耳盗铃的事,这年头找个完整版看比去电影院看个阉割版容易太多了,《颐和园》还不是随便找……

不知道他们怎么想的,反正现在是没有艺术只有政治。他们打算把所有人都奴化成机器?

wang | 03/14/2008

我倒是感觉汤挺有味道的。

我觉得,照此下去,广电总局没什么好下场!

scottie | 03/14/2008

@evacuee:具有中国特色的电影市场规则。

@wang:我对汤唯不感冒,不过也不讨厌她。一个人在娱乐圈混出点名堂不易。至于光电总急,真不知道该怎样评价了。

ddkk3000 | 03/16/2008

解释起来太麻烦,也没有解释的必要,汤唯被封杀了,就换个地演嘛,反正很有名了(当然可能未来坎坷不少)。

@ddkk3000:似乎被封有其他的原因,而不是大家容易想到的原因。她被封了,却没办法超然到换个地儿撒欢的境界,也许她只有等待。

虫儿 | 03/17/2008

静观事态发展。

freerainbow | 03/20/2008

真是长得很一般啊,也不是很精明,感觉没什么前途了

Spider | 03/21/2008

封了还是照样能赚钱,现在这个年代明星赚钱又不是非得拍电影不可。

codion | 03/21/2008

封不封其实也不是一个政策问题而是一个态度问题。
汤唯这女人,老实说要不是《色·戒》里大胆出位的表演也不会被人关注。
但是回过头来想,这样的炒作方式和陈冠希的艳照门又有什么两样呢?

C.J. | 03/31/2008

我觉得还是要尽快实施分级制度

Your Comment

你需要 登录 后才能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