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2022-02-27|
1,087 Views

SWIFT= 它是英文Society of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s的缩写,即“世界银行间金融通讯协会”世界各国之间进行贸易,投资和非贸易,其资金往来都需要通过银行来结算,这属于银行国际业务的一部分。国际资金清算的程序是这样的:

1. 各个币种的清算只能在货币发行国进行,如美元在美国,日元在日本,欧元在欧元区各国等。
2. 商业银行与外国银行建立代理行关系,交换印鉴(签字样本,密押等),其中包括SWIFT密押(SWIFT authenticator key),商定代理费率。
3. 在货币清算国的代理行(correspondent bank)开设账户,存入资金。如中国银行在美国花旗银行开设美元户,在德国德意志银行开设欧元户等,用于收付。
4. SWIFT是上个世纪90年代才启用的。在此之前,银行之间的国际清算采用电传(Telex)人工加押方式。如2月26日中国一行汇100万美元到美国,发电传通知花旗银行要求后者向客户解付100万时,须由密押员根据花旗银行提供的密押本来计算出密押(日期和金额起决定作用),以供花旗银行核对,防止诈骗。
5. 电传加押非常麻烦,银行须设密押员,有专门的房间,与电报员分别由不同的人担任,以防串通。后来SWIFT营运而生,这是一个自动加押自动解付系统,自动识别对方的authenticator key是否正确,大大加快了资金清算的速度,提高了国际资金清算的安全。

过去,如果某家银行拒不履行付款义务,受害方可以在当地起诉,要求法院冻结该银行在该国的外汇账户。这样就可以达到惩罚违约银行的目的。而切断一家银行的SWIFT,则可使该银行彻底无法进行国际清算,该收的款没法收,该付的款没法付,从而变成一个国内银行。有过跨国汇款经验的都知道,现在国际汇款,基本上第二天就到帐,非常快捷。

每家银行都有一个唯一的SWIFT代码,客户汇款时有时会要求填写。实在不知道应该也没关系,开户行的后台根据银行名都能查到。

上个世纪在中国汇入和汇出款项都比较慢,一个是系统落后,二是中国外汇短缺,银行的头寸紧张,亲属汇入的个人汇款有时银行要扣三个月才解付,资金被银行白白使用三个月,三是防止汇出方汇错追索,必要时银行可以退还。

有汇款经历的海外华人都知道,汇给国内的钱本来是1000美元,结果到帐时亲属只收到950块。这是因为国内的收款行收取了50美元的解付费。

如果从加拿大往中国汇美元,收到的会更少一些,因为美国的中间行也要收取一笔费用。美元只能在美国清算,必须经过美国。如果汇加元,就没有这个问题。

你可以发表评论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或通过RSS 2.0订阅这个日志的所有评论。
Previous Entry:
Next Entry:
No Comment
Your Comment

你需要 登录 后才能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