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2019-10-01|
510 Views

标题来自晋·陶潜《五柳先生传》:“常著文章自娱,颇示己志。忘怀得失,以此自终。”

我的博客已经宕机了个把月,最近才发现出问题。和博客的主机提供商协调了一段时间,症结一时半会找不到,最终禁用了全部插件,删除了部分模板,问题得以解决。WordPress现在已经是5.23版本,而PHP也升级到了7,也就是说,已经有10年历史的模板和插件不符合新的要求。博客只是一个表象,万事万物都会“渐就衰损”,连虚拟的都不例外。

不过,我意外地发现了WordPress 强劲的生命力。虽然处于一个比较高压的态势,但WordPress玩家仍然不少,有很多新的妙用,新的主题涌现,让人眼前一亮。本来我想重新搞主题,整代码,但不成,没那样的动力了。于是,随便挑了一个过去的主题mono,感觉各个浏览器显示都还不错。mono系出名门,当年是一位日本的设计师的自用主题,被一位中国玩家仿制了。设计师倒没有发怒,mono也没有引领市场,而现在这位设计师和仿制者他们自己的网站都彻底消失了。这才是生命的常态吧。

最近半年我开始阅读并喜欢古文,古代先贤的智慧、学问和精神令我感觉很有共鸣,过去我有意无意地在忽视这些文化的积淀。可能主要还是自己畏惧文言文,另外,学习西方文明也产生了一种不可名状的“优越感”。我读的古文比较杂,但近期发现,太过随意,不能深入。现在我把《四书五经》搬出来了,幸好我不是专业研究者,要不然这压力实在太大。对了,这几天翻阅章太炎的《国学讲义》,彻底服了,轻描淡写,洋洋洒洒,信手拈来,这是一代大师学问功力的展示。

我小时候有一个梦想,就是自己拥有一个图书馆。虽然我自己的纸质藏书差不多1000册,但还称不上图书馆。只有在互联网时代,这样的梦想才能彻底实现,现在我的电脑里面的中文书籍近8000册,而英文书籍也有近10000册。去年开始的骑行锻炼让我获得一种生命的感觉,但我显然不可能骑行一辈子,而阅读才能真正赋予人永恒。

古代先贤穷其一生,也不过是著书立说,而很多人都会被时光掩埋。也没多少可以感慨的,就这样过活,遥遥望白云。

你可以发表评论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或通过RSS 2.0订阅这个日志的所有评论。
Previous Entry:
Next Entry:
No Comment
Your Comment

你需要 登录 后才能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