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經意地卷入網上某個爭執,發出to sb 的"戰斗"檄文,有點快意"恩仇"的味道。一貫不羈的我,不為"真理掌握在少數人手中",只為"也聽聽另外一種聲音"。然而這不是一個非此即彼的二元對立命題,恰如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復雜的兼容關系,幾乎我們每個人都在其中瞬間扮演著天使與魔鬼的角色,說白了,我們都有點人格分裂。

工作幾年後買了一臺聯想電腦,近9000大洋,愛它如同自己的眼睛。發誓要支持正版,維護知識產權。為上網安全,安裝了正版諾頓;為做兼職翻譯,購了金山詞霸;為娛樂游戲,又買了魔獸爭霸。就這樣幾大百維持了所謂的道德水準。然而,菜鳥的我遭到了身邊所有電腦用戶的嘲笑,第一次覺得正版只屬于白癡的烏托邦選擇。更沮喪的是,幾乎所有的必須的應用軟件都需續費(以得到注冊碼),顯然,我不是提款機。

防線被輕易地沖垮,無可奈何地加入了D版大軍。出人意料,D版的世界風光旖旎,讓人欲罷不能。時間一長竟和某個"穿穿兒"(四川話,意味小攤主)混熟,可以拿到更為便宜的D碟。一年四季總有一定時間上級有關部門會來"踩" (四川話,意為檢查打擊),問:不是遭起?答:上頭會事先通知我們。他狡猾地一笑……原來真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一件稀松平常的事兒,一個無限的D市場,是老百姓的道德水準問題亦或壟斷經營?答案是月朦朧,鳥朦朧,正如同自己先前的描述。我在想:以現在的價格,大家都買正版會怎樣?

D的"猖獗"實際上為其他的事兒給出了很好的注腳,比如抄襲,諸如"天下文章一大抄"的俗語俯首可拾。我們并未容忍情況的泛濫,然而某種東西卻又在一定程度上軟化我們本來就已脆弱的道德基石。

罷了罷了,如何說的清楚?!唯有管管自己,不可超越底線。其他看官,你們愛怎么玩,就怎么玩,從此我便超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

最后的異想:老比爾派一個龐大的工作組去檢查我們每一個企業,每一個公司,每一個單位,乖乖,佛曰:不可說,不可說。

 

Technorati :

你可以发表评论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或通过RSS 2.0订阅这个日志的所有评论。
Previous Entry:
Next Entry:
1 Comment
一晨 | 05/10/2007

有些问题积重难返。
你看破红尘? :mrgreen:

Your Comment

你需要 登录 后才能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