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2007-05-01|
6,875 Views

記得兒時小區的氛圍是挺和諧的,鄰里彼此和睦,有事大家都能相互照應。安全更不必說了,鮮有小偷光顧,因為這里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他們只會被淹沒在人民的汪洋大海中。初一那年某傍晚,有一個小偷悄悄地想把一輛自行車"順"出院壩,不料被發現了,只聽見一居民太婆高喊一聲"抓小偷",簡直是一呼百應、地動山搖。幾幢樓里的青壯年全都跑了出來,抄起各式家伙,棍棒、扁擔、搟面杖……小偷傻眼了:屁股后面有幾百個要逮他的人,只怪自己居然騎在了老虎背上。結果是明了的:幾頓爆拳總還是要吃的,真是一佛出世,二佛升天,要不是居委會的同志站出來,立馬讓他到毛大爺那里去懺悔。片警也聞訊趕來,分開眾人,叫大家住手,手里的電棒一下子就讓小偷清醒過來,"叫你娃偷東西!"

市井一幕竟然成了我的美好回憶。小區附近有一個菜市場,我很少去(買菜一般還是到超市)。可我每次去基本上都能碰到三五個小偷,都說人不可貌相,不過就是白癡一看見他們都會認為,他們長得比小偷還小偷,那賊眉鼠眼的樣子啊。一見有下手對象就會迅疾形成一個包圍圈,一人主偷,其他幾人按一定方位放哨,得手後便大搖大擺地離開。我乃一介布衣,文不可定國,武未可安邦,這種時候我只能躲開,他們身上都有兇器。其實我好希望自己有一身本領,或是個超人,讓這伙毛賊去見鬼。終于有一天我生平第一次打了110,說了這件事,那頭也承諾要處理。不過時至今日,小偷仍然不時出沒,我知道警方也很頭痛:現在抓住不能打。抓了放,放了又抓,惡性循環,誰還敢吭聲呢?小老百姓只有自己提高警惕,看緊荷包。那種全民一致除惡的燃情歲月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小區某個角落有個發廊,有好幾年的光景了。這里只有小姐,沒有師父。生意應該是過得去的,要不然早就關門了。每天都有警車從那里經過,相安無事。最近主抓小區治安和預防疾病,于是發廊門口安裝了一個自動的售貨機,大家應該可以猜到這兒賣什么。鯀治洪水的時候,使用息壤去堵,那怎么能行!隨后大禹利用疏導的辦法,窮十年之功終得治水。我們的有關機構都懂得這個道理。取財有道,存在即為合理,我終于明白了。

可,還有誰來管"閑事"?

你可以发表评论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或通过RSS 2.0订阅这个日志的所有评论。
Previous Entry:
Next Entry:
1 Comment
草根宣 | 05/02/2007

管也不好管呀,我们学校外面这几天老有警车,说什么防治盗自行车的,哎,校园老丢车的。

Your Comment

你需要 登录 后才能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