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2007-04-01|
8,389 Views

如果你喜欢他,送他到纽约

如果你恨他,送他到纽约

作为当今世界唯一的一个超级大国-美国,它有着一种难以描述的诱人之处,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美国早就被称为melting pot,很多中国的留学生都会把美国当作毫无疑问的首选目的国。昨天一个同学聚会说起原来的同班同学近况(初中),结果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班上原来40多个同学去过美国的有一半多,已经拿到绿卡的就有10多个,魅力可见一斑。当然要去美国还是非常困难的,特别是在911之后,美国签证制度愈发严格。亚洲地区当中,日本、韩国、新加坡、台湾容易获得签证,而中国比较有难度。去美国的我认识的人当中有各种情况,首先是直系亲属在美国,好几个朋友都是父母去了美国,当然他们也就顺理成章;然后是技术移民,应该是美国需要这方面的人才吧,我知道的有学生物的,化学的,电脑的,数学的,可没有一个是学英语的,英语看来的确没有什么了不起,只是工具而已,但各位更应该学好外语;很常见的还有通过GRE, TOFEL这样的国外英语考试出国,感觉去美国留学GRE是一条对普通人来说是非常可行的,我的好几个同学都是这样去的美国,当然前提是外语相当好,GRE考试成绩要至少2000以上(听说中国高中生现在可以直接参加美国"高考",出国似乎又有新的渠道);剩下的当然是去美国探亲、公干之类的美国一游。美国不是中国的旅游目的国,所以要自费去那里旅游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签证如果被几次拒签的话,很有可能再也不会有机会了。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到中国来的美国人也越来越多,我有幸接触到了不少美国友人,有了对美国更近距离的认识。美国是全球经济第一强国,我们可能想当然地认为来中国的美国人都是有钱人。这肯定是一个误解。我有这样一个感觉,到中国来旅游的美国人大多数是中低收入者,高收入者更多地去其他地方。美国人到中国来消费都会有这样一个印象:这里很多东西是相当便宜的。在美国挣美元到国内来消费,这是个好主意。和老外交流时不时地就要一起吃饭,一起旅游,如果不了解一下美国文化,你可能会非常尴尬。老外吃饭向来都喜欢AA制,各付各的,这样彼此都很坦然,谁也不欠谁的。他们会事先讲清楚,免得误解。请客时也会先说明白,"我来付款"。记得读书时有同学请一个老外吃饭,结帐时他们以为老外有钱肯定会付款,结果老外还是纹丝不动,他们只好自己咬牙付了不菲的帐单,不停地问:老外怎么这样?疏不知,你请老外吃饭,他就以为是你去付款。我自己也有这样的经历。我和MAC去新都宝光寺观佛以后,我主动提出请他吃饭,当然是我付帐。后来我们又一起去桂湖公园,我想我都请你吃饭了,这儿的门票总该你给了吧(10RMB/1 PERSON),他却只掏了10元出来买他自己的票,我无奈地只得掏钱买自个儿的票,心想这老外是不是太抠门了,我请你吃饭两个人就花了40多块,你帮我买买门票不是还赚了吗?这其实还是文化沟通的问题,吃饭是你主动请客的,门票当然还是按照AA制办理,在一个老外眼中这很正常。中国人聚会喜欢喝酒,还使劲地劝酒,不把你灌翻誓不罢休,老外吃饭时会征求你的意见是否喝酒,总之他们是不会说"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的酒话的。我和MAC交往了差不多有四五个月,AA制给我的印象太深了。我们中国人要完全适应有相当难度。老美也有大方的,我想起两年前认识的一个来自纽约职业银行经理人-ROBERT。他到成都住的是市中心五星级的喜来登大酒店,而一般老外都会住档次较低的交通饭店,成都饭店等等。我当了一回他的私人导游,开始我害怕他说AA制(要去那么多地方,我可招架不住),他也是很直接地告诉我他来付帐,打消我的恐惧。我们去了成都很多名胜古迹,后来我带他去我一个朋友家吃晚饭,他真正地来了回入乡随俗,学起了划拳,不过输了是喝饮料。划拳是我们传统的数字拳和棒棒拳,他领悟能力真太高了,一学就会,而且战绩相当不错。说到这儿我想起了一件趣事,我曾经在我家楼下看到几个老美沐浴在讯暖的阳光下打成都麻将!!!

ROBERT到中国旅游观光之前辞掉了高薪的工作,可能我们觉得难以理解。现在他在宾州一家金融机构,作个人理财顾问。

OKAY,今天先到这里,有趣的东西以后再慢慢道来。

Del.icio.us : Americans, communication

留言已关闭,但你可以将这个日志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
Previous Entry:
Next Entry:
4 Comments so far...
Gore Wayne Kahn | 04/04/2007

说实话如果看多些美国电影就不会觉得美国好了,刚看了american history x,讲种族问题的,怕怕……

scottie | 04/07/2007

呵呵,美国就是一个让人有爱又很的国度。其实我很喜欢那些抨击美国的世界名人,比如 查维斯 骂得多痛快啊 😎

非常秀 | 11/09/2007

看来你的E文水平还是比较NBA

scottie | 11/09/2007

@非常秀:I major in English.

抱歉,评论被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