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2007-07-03|
2 Views

今天在彭雷那里看到一篇非常有意思的日志《一样的日本》 ,似乎这个题目就能直接折射出作者的某种态度。关于日本我想先说一下题外话。本人是E文毕业,二外选的是日语,理由很简单:疯狂迷恋《东京爱情故事》,那首主题曲《突然发生的爱情故事》即使到今天也仍然能让我感动,而女主人公赤名莉香干脆就是梦中情人。所有的同学都在踊跃地发表自己对剧情的看法,对男主角永尾完治模棱两可的爱情态度极为不满。他们最终手放开的一刹那好多人都快哭了,谁会说,讨厌日本?再比如那些儿时看过的精彩动漫,《圣斗士》、《七龙珠》、《阿童木》、《森林大帝》、《侠探寒羽良》、《北斗神拳》……哪一部不令人回忆起童年的美好时光,谁会说,仇视日本?想买电器设备了,眼睛总盯着日本品牌:索尼、松下、三菱、富士、丰田……谁又会说,狗日的小日本?

然而我们真的开始这样说了:成都流行语”日本人”(不礼貌的话),日语老师教着日语骂着日本人……而且不说都是异类了,不说都不行了。原因并不复杂:几乎所有中国人都无法容忍日本不正视历史!”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是一种愿望,而日本政坛显然不甘心”矮化”自身,历史沉重的像泰山,能甩开自然就去做了。于是我们经常会看到: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中国慰安妇东京败诉;日本内阁大臣否认南京大屠杀;日本修改历史教科书,等等。这一切当然都是政治需要,近年来日本国内右翼势力明显加强,争霸之心膨胀,执政者必须顺应这种变化。当我们无法容忍其中任何一个举动时候,愤怒就不会只是针对日本首相,而是蔓延到整个日本,全体日本人。

同样是曾经犯下罄竹难书罪行的德国为何欧洲各国就没有这么大的仇恨呢?请看一个事实:1970年,当时的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访问波兰,跪倒在华沙犹太人殉难者纪念碑前,表示自己要”替所有必须这样做而没这样做的人下跪”。1995年6月,德国前总理科尔继勃兰特之后,双膝下跪在以色列的犹太人殉难者纪念碑前,重申国家的道歉。我不认为中华民族是喜欢记仇的民族,也许日本低调一点,注意一点,姿态一点,关系就不会象现在这样。说白了,还是出于政治考量。

曾经看过一则报道,大意是这样的:当今日本的大多数中学生对中国知之甚少,也对中国没有好感,因为他们认为中国老抱着历史问题不放。我不清楚日本中学生知道什么样的历史,但这种情绪不是好兆头。两国年轻一代如果积怨过深,于亚洲于世界的安全与稳定有百害而无一利。我想,在大的政治层面上没有多少进展的情况下,能否至少中日两国民间交流多一些,善意多一些?

我注意到彭雷以台湾人Hardy为例表明自己的看法,对此我是不赞同的。英语专业当中一般都会修一门叫《跨文化交际》的课程,其中有两个重要的文化概念:in-groups 和out-groups.简单地说,in-groups就是自己人,out-groups就不是自己人,是他人。此概念对中西方文化都适用,只不过西方文化(individualist cultures)对与in-groups的观念没有那么强烈,而亚洲地区(collectivist cultures)非常注重这个观念。无论如何,台湾同胞,同文同种,血浓于水,肯定是in-groups,而日本人当然就不是了。

总还是希望中日两国关系能够改善起来。

Technorati : 中日关系, 日本

通告目前不可用,你可以至底部留下评论。
Previous Entry:
Next Entry:
8 Comments so far...
虎笑 | 07/03/2007

你的看法很理性

zEUS. | 07/03/2007

👿 超级鄙视这种连自己犯的错都不敢面对的民族!

飛鳥一夏 | 07/03/2007

德国人肯认错,是因为当年被他侵略的几个国家,后来要么比他强,要么和他差不多。不低头不行。
再看看亚洲这里,就不同了。

scottie | 07/03/2007

我不同意飞鸟的观点。日本并不是从来没有反省和认错过。中日关系真正恶化是在小泉当政期间,要不然怎会有“破冰之旅”的说法。当前日本的强硬姿态和其国内政治走向以及美国的支持密不可分。

德国侵略了欧洲大多数国家,不见得都比他强吧,不存在“不低头不行”的说法。另外,就算道歉也不必其总理下跪吧,而且还是两次啊

彭雷 | 07/03/2007

兄台为什么我发文章ping不通你?
我在文中引种了这篇文章的地址,在发表的时候还专门填写了trackback地址,为什么没有能够ping通?莫非你关闭了trackback?

飛鳥一夏 | 07/03/2007

中日建交是1972年。
1975年8月15日,日本首相三木武夫就参拜靖国神社了!
成为战后首相在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开端。此后厉代首相都纷纷效仿。
那时候中日邦交正常化才3年!!
1996年7月29日,桥本龙太郎公开以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
进一步把参拜变成政府行为!后来小泉就不多说了。
基本建交35年来日本就没有真正反省过。
真正的反省都集中在战后日本极度贫困与努力发展的那段时间里。
一旦经济腾飞,实力增强。就开始逐步篡改历史了。

德国当年敌对的主要国 英法美俄。主要看这四个国家就行。既然认错,肯定所有都要认,不可能只对美国说我错了,对波兰说我没错,那美国人也不答应。

对根到底,还是看战胜国的势力与立场。

scottie | 07/03/2007

谢谢飞鸟一夏的分析。战后日本的确没有真正发自内心地反省过,虽然历任日本首相都会在伊始表示要沉痛反思战争罪行,并作出一些举动;对比德国的话。

我不认为德国两任总理是在政治作秀,也无必要下跪祈求宽恕;下跪带给人的更多的是对历史的沉痛反思。值得注意的是德国是在波兰和以色列两国下跪,而不是英法列强,这难道不能说明点什么?德国会受到国际社会的压力,但对于是否采取下跪的方式来忏悔,我保留自己的看法。德国国内对待这个问题-道歉是趋向一直的。当然现在也有诸如新纳粹主义抬头的现象。

至于日本是否真心悔过,我并不不抱多少奢望。我只希望日本能够做一下姿态,私人不要去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國神社參拜,更不要搞成政府常态行为,我知道祭典战争亡魂在日本有多个神社可以瞻仰。少一些挑衅的行为。[看一下韩国普通民众是如何对待日本参拜靖国神社的吧]

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讲,对日本应该更理性地看待。超强的经济实力,恐怖的军事潜力,他一定会谋求相对应的大国地位。印度也是如此。好比人一旦强大起来,他显然就不会那么乖乖听话的。这样一个近邻,我们最好的方式就是竞争合作,而不是一味地仇视、敌对。这一点上我和彭雷观点基本一致。

最后要说明的是我不是学历史的,也不研究国际政治,以上也只代表我一些肤浅的理解。观点如有谬误,还请批评指正。

飛鳥一夏 | 07/03/2007

大家韵韵嘛。

我并不认为德国是在作秀。他们的道歉很诚恳。
我只是觉得,他们之所以如此诚恳的道歉,主要原因是我说的那样。毕竟,一战後,战胜国没有形成象今天这种决定性的优势,所以德国很快就反扑了。

日本首相为什么要参拜。
在今天的日本,仍然保留着世袭制度。很多政治家,议员,政府官员都有很深的家族背景,他们大都出自政治家族。那真是“世代为官”。而在这些政治家族背后都有不少大财阀支持他们。这些财阀们往往又都是世袭。有些家族和财阀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治甚至更早。那么,当年侵华的军政两届里面,自然有不少都是他们有血缘关系的长辈。这部分人在日本还很有实力。首相想要做的稳,就得得倒他们的支持。那自然要先参拜下他们的祖宗咯。同时这也是一种政治手段,向中韩示威。确定自己在亚洲的地位。当然,只要我们的势力增强,日本的姿态自然会越来越低。

两国民间的交往上,P的观念确实是务实 理性的。不过想要完全实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双方之间的隔阂很多,除了历史,还有其它。有些是很难去用道理解释的。

Your Comment

你需要 登录 后才能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