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2008-09-01|
11,132 Views

无意中,小巨人抢了老谋子的好戏,而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却好像有意要在OG会旗移交仪式上唱一回独角戏。他踱步入场的时候,总感觉他晃晃悠悠,一条腿长一条腿短,要么就是刚刚小酌二两。头顶老母鸡般的杂乱发型,身着一副乡镇企业老总似的西装,手不时地伸进兜里,也许是在找打火机之类的东西— OG规则不知道能不能在场上吸烟?不过他还是不忘挥手示意,东找找西看看— 亲爱的伦敦老乡你在哪儿?看台上的英国首相布朗如坐针毡,这个二愣子又要出什么“糗”呢?{注:以上叙述基本符合事实}

后来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他到台上后和罗格主席寒暄几句,握了一下手,而他忽略了与北京市长握手致意;会旗舞动几下后,他凭手劲单手把会旗传递给了一位工作人员。

在一个极端重视细节,恨不得将误差缩小到毫米的中国的场合,约翰逊是一个十足的粗人,他几乎彻底颠覆了英伦绅士的他者形象。国内互联网上骂声一片,英国本土如英国广播公司、泰晤士报、每日邮报、观察家等各大媒体也竞相报道。这其中您一定得看约翰逊自己的说明Beijing Notebook. 我简直有点大开眼界,国内估计没有这样的市长级专栏作家,其文笔功力何其了得,行文流畅、叙述生动,俏皮中不乏尖酸与讽刺,再者他“国际玩笑”也敢开,

Who are we going to see?’ whispered Seb Coe as we were ushered into the VIP sanctum of the Bird’s Nest stadium, a place of thick snowy carpet and a horseshoe of white armchairs. ‘We’re gonna see Hu,’ I whispered back. ‘Who?’ ‘Hu.’

The workings of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are of huge importance to geopolitics, and far from clear. Why is Jiang still knocking around? How did he become less paramount than Hu? Who knows? And Hu knows.

单凭这个笔头就知道他绝对不是一个等闲之辈。事实上也的确如此。看看他的家谱追溯到了乔治二世和詹姆士一世,活脱脱一个英国的“八旗子弟”。出身在纽约,小时曾有严重的听力障碍,中学就读于伊顿公学,大学做到了牛津大学联盟的主席(The Oxford Union)[注:非牛津大学学生联合会 Oxford University Student Union] 当过记者,专栏作家,参选议员,2005年还当上了影子内阁的教育大臣。设想约翰逊真是一没见过世面的乡巴佬也就算了,可人家真是贵族后裔且资历显赫。在勾心斗角、城府极深的英国政坛闯出一点名堂,靠的可不是怪异的造型。麻布粗衣、不修边幅,却透露出一点与民打成一片的氛围。君不见,约翰逊上任伊始还是骑自行车到市政厅上班。

其实作为有史以来伦敦最年轻的民选市长(43岁时就任),约翰逊一直都是以作风怪异、口无遮拦而著称。他曾在《每日电讯报》说,“中国对人类文明无丝毫贡献”;作为保守党副党魁,他表示“过去10年中,我们保守党内部出现像巴布亚新几内亚祭祀仪式般地吃人人和谋害酋长的行为,所以看到工党疯狂似地欢喜雀跃”这番话引起政坛风波,他后来补称:“我会将巴布亚新几内亚列入我的全球道歉清单。”

不过约翰逊显然不打算把OG闭幕式列入他新的一份“道歉清单”。他戏称,在工作人员示意他扣上扣子的时候,I checked swiftly with the chap from the 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 and no, there is no Olympic jacket-button protocol. Open or shut: it’s up to you. 嘿,OG肯定也不会规则台上是否可以穿西装不扎领带,不脱裤子也可以放屁之类的细节。对于中国网友们的指责,他难过地表示,I am sad to see that some Chinese bloggers are now attacking me for my ‘lack of respect’, since there was no disrespect intended. It’s just that there are times when you have to take a stand . 他不忘再揶揄一下,“我从小就知道,从太空能看到两项人类工程,是比利时的高速高路和中国的长城,就像从两公里外看见一个人的头发丝似的……”

对于动辄就说什么百年梦想、千年期盼,用数不清的Money堆积的一个16天的派对,约翰逊以他的自由散漫表明了他的立场。从不同角度看,你可以说他像一个鸟人,也可以说他其实蛮率真的可爱。

最后的问题是,我们到底怎么去深刻认识这个变化的世界和真正融入这个发展的世界。你的心态决定你的立场。

你可以发表评论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或通过RSS 2.0订阅这个日志的所有评论。
Previous Entry:
Next Entry:
37 Comments so far...
ifender | 10/20/2008

真实的也很可爱嘛。

到感觉他很自然,其实这样也不错。没必要苛求领导人,领导人是人不是神。

我从他身上似乎更能看出文明的影子。

centeur | 10/20/2008

率真不是错,假装绅士只会更滑稽。一些人整天嚷嚷着真善美,当别人把最真的一面表现出来的时候,却又受不了。难道人人都要活在虚伪里,去装B?

scottie | 10/20/2008

此老兄向来以特立独行、言论出位而著称,在英国国内也是毁誉参半。
看待此事除了文化差异以外,的确还应该看其性格特征。

today | 10/20/2008

看他还是有点别扭,不过也没什么大不了。

菠菜 | 10/20/2008

别扭是一定的,只是太别扭了点,不过还是非常期待下一届。

scottie | 10/20/2008

@today: 他是有点痞,在国内被选民 “宠”着
@菠菜:欢迎光临。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如萨达姆的新闻发言人萨哈夫,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还有伦敦市长约翰逊,有时人们都需要这种大嘴且很搞的政客。查韦斯痛骂布什和赖斯的时候,好多美国议员都哈哈大笑。

当然,一个体育迷总是会期待下一次高水平运动会,如世界杯、欧洲杯和OG

牧狼羊 | 10/20/2008

这个世界总是有很多人从来不吝啬他们的口水。

虫儿 | 10/20/2008

这人不错

查克 | 10/20/2008

有谁在收集他的语录呢?heihei

scottie | 10/20/2008

@牧狼羊:很多人愿意表达观点也不是坏事,而且我们事实上也没有一个绝对标准判断我们所看到的事物。
@虫儿:他是很逗乐。

@查克:估计没有。等他做了英国首相还差不多。我也无法预料他的市长宝座是否可以坐稳到2012年。

禾草唐楷 | 10/20/2008

在Plurk上看了别人贴的原文,很有意思的一个人~~~

liby | 10/20/2008

别人平常肯定就是这个样子.
随意!

火星基地 | 10/20/2008

这个伦敦市长蛮可爱,他在媒体上要比之前中规中距的利文斯通抢眼许多.

其实百年梦想和千年期盼这些词语都是很典型的媒体造势用语啦. 可是这个势又不得不造, 问题出在造的方式方法.

在中国的大门开启之后的这30年,始终在做的就是一件事:全面融入西方所主导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体系. 随着中国实力的不断增强,西方也感到不应再孤立中国了.正如布热津斯基所说,中国国土广袤,人口众多,不容忽视;历史悠久不容藐视;雄心勃勃不容我们对其想当然. 单说OG, OG在西方的普遍的价值观里有很重要的象征意义,北京OG的成功举办对重塑中国的国际形象和显示中国的国际地位很有帮助,这可是很难用金钱来衡量的. 不过这种意义也不宜被无限放大…我们还是要说OG is just a game, that is all..

崧巅松 | 10/20/2008

约翰逊的个人秀 by 什么时候中国人不再关注他者在自己的主权国家的所作所为并且大度地接受一切的时候,大国之气始成!抱歉

什么时候中国人不再关注他者在自己的主权国家的所作所为并且大度地接受一切的时候,大国之气始成!
抱歉一直看而不留言,哈哈!

崧巅松 | 10/20/2008

另外,网上骂声一片?为什么?到底是谁心虚?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深思,如果不是对自己没有足够的信心的话,是不可能对他者一点点的轻蔑表现出极大的愤慨的。

scottie | 10/20/2008

@禾草唐楷:鲍里斯算是最近涌现的一个异类政治明星,很多人都在期待下一次他又会放什么炮。
@liby:他平时的确是这个样子。

@火星基地:欢迎光临。你分析得不错,但是这个话题很复杂,因为就你前半部分的看法来讲,OG肯定不是单纯的派对了。后OG时代的诸多遗留问题,其实我们也不必过早下结论,还是耐心地观之为好。

@松:好久不见,你忙啥呢?另外,你域名都变了啊!
其实我这篇日志没有深入地分析,至多算一个调侃。这里面肯定有文化差异问题,个人性格问题,高一点,还有当今中国与世界(特别是西方)互相审视和磨合的问题。

好像我们现在都有些不满国内对鲍里斯的批评,或者说相对宽容。但是具体来说,其实鲍里斯在OG的此举在英国国内也受到不少非议,大小报纸几乎都有报道。英国媒体向来不会错过嘲讽政治人物的大好机会。首相布朗接见法国总统萨科齐及其夫人超级名模布鲁尼的糗态当时也是满城奔走相告。

石油博客 | 10/20/2008

这厮倒也率性,听他的演讲貌似很激情的样子
也算是另一种风格的政客吧

hongkong | 10/20/2008

呵呵,众说纷纭哈

hongkong | 10/20/2008

想到了谁,我忘了。老了啊

dnf | 10/20/2008

很经典

hongkong | 10/20/2008

倒了。就再站起来

hongkong | 10/20/2008

哈哈。都是没事找乐型

imture | 10/20/2008

没有注意到这些细节,可能我还没成熟吧。哈哈

spider | 10/20/2008

英国人都有各种各样的怪癖,做为市长应该起带头作用。因此也不足为奇了

scottie | 10/20/2008

@石油博客:欢迎光临。他的确特立独行。在英国议员演讲的时候,就像参加论文答辩。演讲者都要接受议员们的质询,有时会被攻击得无处藏身,不过也经常出现全场爆笑的场面。我看过几次这样的实况。
@hongkong:是的。

@imture:哦,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

@spider:嘿,有意思。市长带头发飙,搞怪,看来英国人遵循“领袖原则”。

ilank | 10/20/2008

http://bbs.pjhome.net/thread-25138-1-1.html
看我收藏整理的

monoslideshow

瓶子 | 10/20/2008

这不仅仅是他的特立独行,他骨子里就瞧不起中国人!

scottie | 10/20/2008

@瓶子:有道理。整个西方世界,包括日本、韩国,可能都或多或少有这种情绪。

kahn | 10/20/2008

迟来一句:君不见自行车现在是很in很trendy的东西么。未来10年自行车业会有大发展,增幅绝对超过汽车……

scottie | 10/20/2008

@Kahn:你这样说就不好玩了啊。:)

kahn | 10/20/2008

如果是我的小宝宝,不管再忙都要去关心他/她,烦的时候除外~~~

scottie | 10/20/2008

@kahn: 求同存异啦。我好像并没有对那些在地震中遭受灾难的小孩子们显示出无动于衷、莫不关心吧。我也是地震的受害者之一,感同身受,我当然希望他们能够健康快乐没有阴影地成长。
你的视角是你自己的观察和思考,我作为一个读者也有我自己的考量。我有不少新闻从业朋友,该如何报道(向公众报道)是有很多具体规定。我想你也是知道的。

晕,我们的争论显得有些奇怪。似乎我代表了一种退步或者保守主义倾向— 其实我内心根本不是那样的人。

我不可能把你当成小朋友,只不过如果你现在真的是一个D报下的新闻从业者,你会少一些情绪化的表述(或者报道受到很多制约)。

回过头来,其实我只是在讲述一个任何踏入社会,发现理想和现实存在巨大差异的人的感受。至少现在,我们都无能为力。

争议到此结束吧。

ps: It has nothing to do with those lovely boys

菠菜 | 10/20/2008

西岸为什么最近不更新了,期待你。

govo | 10/20/2008

匆匆赶来只为说句:中秋快乐,祝家人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govo | 10/20/2008

我觉得,既然这位老外在他老乡就是那个样子了,那就无话可说了:)

zYleo77 | 10/20/2008

有趣的人儿,呵呵,, 这类人在中国应该是很少的,

[…] 发表"truly exceptional"的那位不时地提醒伦敦的胖子,不要试图和这帮花钱不要命的人比阔。胖子看起来有点傻兮兮,其实心中跟明镜似的。于是他蓬头垢面,开了一辆破大巴就来贺喜了。回过头来再看什么叫“冲喜”: 男方未娶先病,或生的孩子多病,有“冲喜”民俗,取“喜神临门,诸邪回避”之意。如男方款娶先病,先请媒人说服女方,穿戴半新,乘轿来府。步入华堂时,姑娘对准四方,洒去红米一升,喜钱(专用小钱)半贯,这叫“打鬼”,然后与病夫假拜堂,午宴后回去。若刚生不久的孩子病了(专指南方的男孩),则攀亲上门合婚,也叫冲喜。 […]

Your Comment

你需要 登录 后才能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