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2007-06-24|
14,673 Views

近日拜讀了河西先在《書城》(2007年6月)撰寫地《金翅鳥》一文,深為佩服。該文天地縱橫,深入淺出地分析了大鵬鳥的傳說、神話,以及在佛教中的重要地位、母題和文化解碼等。唯一遺憾的是受制于篇幅,其中母題和文化解碼部分偏少了一些。筆者喜歡神話、宗教(主要是圣經),小時候就看過《西游記》、《封神演義》、《山海經》等。讀大學時借的第一本書是《一個喇嘛王國的覆滅》。我沒有如此高的功力可以彌補以上的缺憾,這篇日志至多算讀書筆記吧。

大鵬金翅鳥在佛教天龍八部護法神當中排名第六,名謂迦樓羅,两支翅膀张开有336万里!以龙为食,可除掉毒龙,每天要吃一龙王和五百条小龙,到命终时诸龙吐毒,无法再吃,于是上下翻飞七次,飞到金刚轮山顶上命终。因为他一生以龙(大毒蛇)为食物,体内毒气极多,临死时毒发自焚。肉身烧去后只余一心,作纯青琉璃色,是為佛教至寶。大鵬金翅鳥法力無邊,佛經用其來比喻佛祖的至高法力。《智度論》寫道:”譬如金翅鳥王普觀諸龍命應盡者,以翅搏海令水兩辟,取而食之。佛亦如是,以佛眼觀十方世界五道眾生。”另外,《金剛光焰止風雨陀羅尼經》中,佛在摩珈陀國布道逢暴風雨,說制伏風雨害之惡龍的壇法神咒(似乎效果不佳)後金翅鳥王從寶座上起身,重復說該法咒,結果暴風雨立停,由此可見一斑。

大鵬金翅鳥在神話傳說故事中多有涉及。尊崇佛教的《西游記》第七十四回《長庚傳報魔頭狠 行者施為變化能》中,孫悟空對陣三魔大鵬討不到半點便宜,跟斗云也不及大鵬的翅膀。大鵬后為如來所降,原來與我佛有莫大的淵源。其母為萬鳥之王鳳凰,其姐為曾將如來吞入腹中的孔雀。如來破開孔雀脊背,跳上靈山,修成丈六金身正果,尊孔雀為大明王菩薩,佛母。如此說來,大鵬乃是佛祖的舅舅,怪不得除了我佛如來,幾無對手。地位如此顯赫,誰又敢造次。同樣是尊崇佛教的《說岳全傳》講述了佛教因果循環,報應不爽的原理。岳飛就是大鵬轉世一生中浩然正氣,深謀遠慮,武藝超群,未逢一敗。除了楊再興還能讓岳飛忙乎一下,其余不值一提。《隋唐演義》第一好漢李元霸,武功冠絕古今,也被認為是大鵬轉世。不過推崇道教的《封神演義》大鵬便不再是威猛無敵。輕松地被燃燈道人降伏,再與孔宣斗法當中也是敗下陣來。(當然了,孔宣乃是孔雀嘛!)《封神演義》中西方極樂世界兩位教主接引道人、準提道人與道教臺上老君和元始天尊并駕齊驅,但是道教還有掌教師尊鴻鈞老祖,西方還是要稍遜風騷。有好事者還將《封神演義》和《西游記》比照閱讀,得出了非常有意思的結論。這是他話了。

大鵬與毒龍(蛇)是為天敵,這可以隱喻成天與地的沖突,比如在《圣經》創世神話中,天(鷹)就是上帝,地(蛇)就是誘惑人類始祖的撒旦,亞當與夏娃最終受魅惑于蛇,選擇了大地的路線,從此人類無法升高成為與上帝并列的神(天),只有”生于塵土,歸于塵土”。后世文藝作品當中關于天地(鷹蛇)沖突的隱喻比比皆是。

最后來看看關于大鵬金翅鳥的崇拜。大鵬周身彌漫著金光的莊嚴寶色,這是對黑暗的沖擊與挑戰,一定有原始部落期待光與火焰的到來,他們相信這種來自天空的力量。我們不難看出大鵬與太陽的關系。很多民族都有關于大鳥的崇拜。藏族有化世大鵬鳥王的傳說,哈薩克崇拜大鵬鳥”薩姆勒克”,《一千零一夜》當中有神鳥大鷹,《魔戒》中最后拯救霍比特人于火海中的也是大鷹,《摩訶婆羅多》中金翅鳥幾乎和太陽是同一的,他們歌頌到:對一切動植物/君臨其上你最高/ 猶如燦爛之太陽/ 光焰無機普天照/ 你似輝煌一日輪/ 光芒彎道射頻頻。我們還常常聽到,格薩爾王-草原上的雄鷹,阿根廷-潘帕斯雄鷹,庄子的《逍遥游》中记有”北冥有鱼,其名曰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这鲲鹏精于变化,通灵万物,助天帝澄清玉宇,受敕封为九天鲲鹏;金庸的《射雕英雄傳》《神雕俠侶》……

大鵬金翅鳥,集神奇、神力、至尊為一身。

更多詳情請閱讀《書城》(2007年6月)《金翅鳥》,河西著

插圖1:大鵬金翅鳥工藝品

插圖2:西藏象雄,意為”大鵬鳥”

插圖3:神話中的大鵬金翅鳥

Technorati : , ,

你可以发表评论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或通过RSS 2.0订阅这个日志的所有评论。
Previous Entry:
Next Entry:
4 Comments so far...
小文 | 06/24/2007

我也喜欢神话,不过它们的背景知识我就不清楚了。

Socrates | 06/24/2007

《摩诃婆罗多》中的《阿斯谛加篇》讲过大鹏金翅鸟的由来
因陀罗请示矮仙,于是众矮仙发挥神力,创造了力量超越一切天神的大鹏金翅鸟,他作为仙人迦叶波的儿子而出生

大鹏金翅鸟后来从因陀罗及众天神手中夺走了长生不老的甘露,赎回了其母因打赌失败而变为奴隶的地位

最后,大鹏金翅鸟成了毗湿奴的坐骑

scottie | 06/24/2007

苏格拉底真高人也!金翅鳥拯救母親,千眼大神因陀羅為他的勇敢折服但是要求把甘露還給他。結果因陀羅收回了甘露,蛇只能在放過甘露的地方舔舔草,舌頭就裂成了兩條。于是蛇于金翅鳥世代為敵。佛教中的韋紐天坐騎就是金翅鳥。金翅鳥在佛教中的地位及其崇高。

另外,我想起了多年前的一部日本動漫《天空戰記》,雖然最厲害的是修羅王和夜叉王,但是迦樓羅王也仍然表現出了超強的實力。這部動漫和佛教的天龍八部緊密相關(也穿插了很多印度創世神話)成為我小時一段對動漫的美好回憶。

风生 | 10/22/2007

这个介绍太好了,谢谢博主,长见识!

Your Comment

你需要 登录 后才能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