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2007-05-13|
6,060 Views

知道大學生找工作和超級女生選秀節目有什么相同之處嗎?我的答案是海選。這個五一期間,近5000人應聘成都第九中學(國家級重點中學)教師崗位,人聲鼎沸,大浪淘沙,哪里才是這些莘莘學子的歸宿?港版”射雕英雄傳”唱到:人海之中找到了你。最后59人為幸運女神眷顧。算一下比例吧,1/85!

這則新聞我是聽一位親戚擺起的,她作為考官全程參與了這次面試工作。大體來說和選秀節目的海選過程是一樣的。該中學的多位老師分作N個面試小組,擺攤設點,每個候選者只有3-5分鐘的時間”秀”自己。很難想像這些大學生能有什么樣的作為,估計等你一張嘴,就有可能不耐煩地讓你cut or stop.絕大多數人都是”炮灰”或”墊背”的,走走過場,活像選秀臺上那些獻寶賣乖的小可憐。據悉這是一次帶國家指標的招聘,拿俗話來說,就是正式工而非臨時工。成都九中又名樹德中學,乃國家級重點中學,位列成都三甲,難怪大家趨之若鶩。

工作自是難找,或者說是好工作越來越難找。我們大學畢業的時候,進事業單位吃國家皇糧不算難事兒,本科生也綽綽有余。而現在每年都有一大摞一大摞的自薦材料,碩士生比比皆是,不少人還都是重點大學畢業。就在好些年前,一般碩士還根本看不起我們單位,如今在臺上PK的全是清一色的他們。我們單位也在與時俱進,準備逐步向博士學歷靠攏。我是有點納悶:怎么一覺醒來,全都是碩士呢?是不是我再睡一覺,博士也成了小菜?曾經貴物以稀為貴的碩士們現在身價基本已”墮落”到了白菜的水平。也就是在這種背景下我們常聽到北大清華的才子畢業去賣菜,修理自行車,當搓澡工等。雖說工作是個人選擇,環境所逼,但我們這個社會曾經對這些學子是多么的仰視呀。引用一段鄭也夫先生的高論:(全文點擊這兒

问:最后,我们想请您谈谈对青年人的期望。
答:我在青年政治学院做了一次演讲,演讲题目叫做”我的英雄观”。我认为对普通人
提英雄观太奢侈,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我想在优秀的大学生里面,应该有相当多的人有英雄情结。用海明威的话说,要打一条大鱼,不要蝇头小利。如果一个大的民族,没有一些优秀的少年有愿望做英雄,这个社会是可悲的。
我觉得很多毕业生天赋很高,把自己贱卖了。一毕业挣五、六千块钱,觉得志得意满,其实是贱卖。人和人的追求不一样,如果你是一个智力中等的人,一个月挣五、六千块钱,说实在的,不容易。但是如果你是一个有可能成为优秀科学家的人,就你这智力,说实在的,在正常的社会环境下,到哪里也能出人头地。
我觉得大学里最优秀的青年,应该有英雄观,要做英雄。因为你有潜力做英雄。如果一个社会中有英雄潜力的人都不做英雄,都挖空心思搞个三瓜两枣,这个社会就废了。说二十一世纪是中国的世纪,开什么玩笑?很多好学校毕业的人,我们千辛万苦挑选出来的各地状元,都给西门子什么的做采购员去了。自轻自贱,不可救药。

客觀現實是中國巨大的勞動力資源,僧多粥少啊。前年去云南麗江,以為就山清水秀心曠神怡了,在四方街的閑逛的時候怎么我還以為自己在成都的春熙路呢?瞧,我趕公車的時候都有這種感覺啦,about taking a bus and more

Technorati : ,

你可以发表评论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或通过RSS 2.0订阅这个日志的所有评论。
Previous Entry:
Next Entry:
5 Comments so far...
xiaowen | 05/14/2007

工作是挺难找的,好在我已经搞定了 🙂

KarlMarx | 05/15/2007

在大陸工作也這麼難找了!真是令人感嘆。類似的,在台灣的大學裡,土博士已經越來越難找到個教職了,因為洋博士每年都成堆成堆的回來。就算進了大學,這些新科助理教授們,也得維持數年戰戰兢兢、拼命發表論文的日子,因為他們的教職,每年都得被資深教授們評核一次;他們的教職,直到升到副教授之前,都還不大有什麼保障。
但這種求才者唯學歷是尚、唯洋是尚、為數字是尚的風氣,實在是一種迷信又自卑的畸形現象。

scottie | 05/15/2007

A friend from Taiwan, Welcome! You have a revolutionary nickname! Cool

KarlMarx | 05/15/2007

Thanks! Just sometimes it’s too revolutionary to all governments~ 🙂

[…] 关于就业,笔者曾经有两篇日志提到:表弟下岗和千军万马走“秀”场。说白了,很多就业人员(特别是普通劳动者)连其维护其基本权益的《劳动法》都得不到有效地贯彻实施,带薪休假到底是看得见,摸得着,还是水中月,镜中花?在资方处于绝对统治地位的今天,普通劳动者有什么底气敢要求带薪休假?君不见饭碗是僧多粥少,离了你,世界照转不误。取消黄金周,拉动带薪休假,这有什么必然逻辑联系? […]

Your Comment

你需要 登录 后才能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