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2007-04-27|
12,642 Views

最近在全力以赴閱讀D.H.Lawrence的《羽蛇》(The Plumed Serpent),長久以來都被國內文學評論界忽視的一部獨具魅力的著作。羽蛇就是長着羽毛的神蛇,如果不了解其背景,那么理解勞倫斯的這部小說也就無從談起了。這里給大家簡潔地分享我的讀書筆記。

羽蛇神Quetzalcoatl是中美洲最古老的神祗之一,他的前身可能是奧爾梅克神V2, 與其兄弟泰茲卡里波一樣,他是奧梅特奧特爾的孩子,是阿茲卡特殼的第九個昼王,在創世神話中扮演著重要角色。這位大神以太陽神”天神長”的身份兼風雨雷電、日月星辰的變化和運動。他是風、大氣、空氣、水、金星和啟明星之神。瑪雅人用帶著啄木鳥羽毛的一條蛇的形象來象征他。啄木鳥產于危地馬拉高原,被視為圣鳥。傳說中的羽蛇臂膀上生雙翼,身下卻是一條兩頭蛇,蛇頭為人首之像。蛇與神身相接之處有個×形符號,一般被認為是”十字架”,代表陰簡。

羽蛇的神秘和二元性體現在他眾多的外表和角色中。他有時是人,有時是神,他是造物和眾神的父親,是學問、科學、藝術和手工藝之神和農業之神,給人類帶來玉米。他也是祭司的保護神,祭司常常用他的名字。不過他的祭典非常恐怖:大祭司會將俘虜,特殊情況還會將貴族的女性抓來獻祭。祭品的胸口會被切開,取出鮮活的心臟,這象征著太陽火熱的神力。

歷史上西班牙人登錄中美的時候,他們的形象符合”殼尊貴的外來者”,羽蛇的子民將土地和自由拱手相送,以為他們就是羽蛇的化身救世主。但西班牙人帶來的是戰爭奴役,文化滅絕,無數的原住民白白送命。(勞倫斯的該小說描述的就是這個背景之下的生活與抗爭)最后考大家一個問題:哪個民族被稱為羽蛇神的子孫?答案是墨西哥。MAC告訴我墨西哥很窮,較亂,比中國差遠了(他只到過上海和成都),不過據說墨西哥盛產美女。

Download The Plumed Serpent by D.H.Lawrence 下載1

Download The Plumed Serpent by D.H.Lawrence 下載2

Del.icio.us : , , , ,

你可以发表评论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或通过RSS 2.0订阅这个日志的所有评论。
Previous Entry:
Next Entry:
5 Comments so far...
未然 | 05/01/2007

很专业

pirlo | 05/01/2007

请问在你的博客上如何实现让文字在后边环绕图片的,谢谢~

西岸 | 05/01/2007

這個應該是模板本身的問題。我原來用的模板也不能這樣 (文字環繞圖片),但是這個模板就可以自動達到這個效果。我用的是zoundry writer撰寫的博客。不過它自己本身好像也沒有這個編輯功能

chawu | 05/03/2007

在我们读书的时候,《羽䖳》是比较热评的,因为那时(80前后)外国译介的作品比较少,文学也比较地位高。不过读的是汉语。看过汉语翻译吗?

西岸 | 05/03/2007

真是太好了。如果有可能還要向您請教一下
我現在讀的是英文原版,中文的還沒有買到,我已經在淘寶網上訂閱了

Your Comment

你需要 登录 后才能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