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2007-04-04|
12,002 Views

毫无疑问,黑客帝国(The Matrix)是有史以来最具哲学意味的电影。该剧吸引了无数人的眼球,考验着大众的思维极限;大量关于该剧的网站和论坛蔚然成风,甚至出现了独具魅力的”黑学”现象。我自己也是该剧的忠实拥趸之一,每次观看以后,都有种一吐为快的冲动。

黑客帝国早已成为了电影史上的不朽传奇,最近想要撰写一篇关于黑客帝国的后现代解读的文章,于是就重看黑客帝国三部曲,拉拉杂杂地在此发表一些想法。

生活在矩阵里的人类被所谓的现实所迷惑,也就是现实的感官世界,这里有着我们现代人熟悉的一切物质生活,事实上,他们是躺在超级计算机系统里面的培养器里,脑后接驳着母体。一切都是灌输的,一切都是虚幻的。这很容易地让我想起柏拉图著名的洞穴故事。

洞穴里的囚犯(奴隶)们全身上下都戴着枷锁,他们一生下来就过着不见天日的生活,他们浑然不觉,一切都是想当然的。洞穴里有看守,他们以木偶剧的形式在篝火的光亮中倒影着动物和人物的形象,囚犯们观看墙上的影子,然而动物亦非真实,乃是雕刻,是火光而非阳光形成影子。突然有一天一个囚犯获得到外面世界的自由,他看到阳光下的真实世界。有趣的是他没有继续呆在外面而是返回洞中告诉他人真相,不料其他人却嘲笑奚落他,以为他神志不清、胡言乱语。

也许生活就是某个囚笼,我们习惯性地错误认为我们感知的现实就是最真实、最高层次的现实,我们活在某种形式当中。按照柏拉图的观点,我们以为的现实实际上感官系统带给我们的,对形式的完美模仿。

最初的启蒙者墨菲斯告诉尼奥,没人可以告诉他母体到底是什么,他必须亲眼目睹(就像洞穴里的那个囚犯),而尼奥不仅要自己去认识而且还要让”洞穴”里的人相信他!

什么是形式,这个哲学命题对我来说不可解,带着疑惑,我似乎可以感知尼奥,他接受了使命,开始了自己冒险的历程。


Del.icio.us : , ,

你可以发表评论引用到你的网站或博客,或通过RSS 2.0订阅这个日志的所有评论。
Previous Entry:
Next Entry:
2 Comments so far...
Gore Wayne Kahn | 04/04/2007

对于我这是个新颖的视角,我一直没有把matrix和洞穴里的奴隶联系起来,注意的更多的是there is no spoon,you’ve already made the choice,技术脱离人的控制甚至反过来控制人等技术哲学相关的东西,以及有neo就会有agent smith之类的所谓“辩证”的那些感觉比较玄的东西。

不过另一方面,处境最像穴中人的角色其实是morpheus,或者第一个the one,或者就是animatrix中那些个自己意识到这个世界不真实的人。

既然说到matrix,就用一个绿色的笑脸吧 :mrgreen:

scottie | 04/07/2007

无论看多少遍,我仍然感觉黑客帝国是云山雾罩的

保罗(弗吉尼亚大学英文系教授)说,如果一点都不困惑,建议立即去看医生;黑客帝国成为美国整整一代大学生难以忘怀的体验

Your Comment

你需要 登录 后才能进行讨论.